《爱说电影》聚焦贺岁档 四方权威纵论新片激战

2010/12/13 12:33:2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看过其中两部的“灵通人士”谭飞首先为观众奉上了个人观影感受:《赵氏孤儿》还是凯爷一贯的范儿,对国民性的观察很正。谭飞还揭示了一个现象,这个贺岁档表面花团锦簇,但几家欢乐几家愁,这引发了大家的感慨。

江平居文沛阿丘谭飞作客爱说电影

江平居文沛阿丘谭飞作客爱说电影

中影集团副总江平

中影集团副总江平

主持人兼演员居文沛

主持人兼演员居文沛

江平居文沛阿丘谭飞

江平居文沛阿丘谭飞

  女物娱乐讯 十二月一到,电影贺岁档之争就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三部华语大片《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的决战紫禁之巅。为了让观众一览众山小,电影频道12月13日21:56播出的《爱说电影》特地请来中影集团副总江平、主持优则演的居文沛、国家一级编剧阿丘以及知名影评人谭飞四位不同领域的翘楚,就三部影片的题材、风格、导演、演员、前期宣传的特点各自发表了独特的看法,唇枪舌剑,火花不断。

  关于影片:得观众者得天下 竞争者越多越好

  这几年,一到贺岁档,老百姓已经习惯走进影院消遣娱乐,就像江平说的,“一年忙到头,老百姓累了,得贺岁”,并站在市场的角度将三大片看作“三足鼎立,各显身手”。怀揣影迷心情的居文沛感觉像在吃满汉全席,特别期待冯小刚、王朔和葛优的组合。影评人谭飞则形象地将贺岁档比喻成足球比赛中的欧洲杯,是整年最放亮的时段,所以他将三大贺岁片的交手定义为“短兵相接,赤膊相见”,并建议观众有闲钱都看完,不要落下一部。

  看过其中两部的“灵通人士”谭飞首先为观众奉上了个人观影感受:《赵氏孤儿》还是凯爷一贯的范儿,对国民性的观察很正。《让子弹飞》是重口味,被他称作“今年把情绪、情趣、情怀结合最好的电影”。至于《非诚勿扰2》,虽然他只探班了几场戏,但感觉冯小刚会借助王朔这块金字招牌,用文艺的方式表现时代喜感。但当蒋小涵让大家选出最期待的电影时,江平和居文沛都“狡猾”地三碗水端平,阿丘还说出了令人捧腹的“《赵氏勿扰》第一,《让子孤儿》第二,《非城弹飞》第三”。最终,在蒋小涵的“咄咄逼人”下,阿丘给出了和她一样的答案——《让子弹飞》,原因是他像《西风烈》一样口味重。

  谭飞还揭示了一个现象,这个贺岁档表面花团锦簇,但几家欢乐几家愁,这引发了大家的感慨。阿丘和居文沛接着点出了一个大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三部影片都是现实或历史题材,没有未来题材,并指出中国电影人似乎有些缺乏想象力。对此,大家一起调侃阿丘,“国家一级编剧干主持多可惜”,头脑灵活的阿丘不甘示弱,立刻借居文沛和蒋小涵反戈一击道“因为主持人都当演员去了”。

  关于导演: 谁接地气谁就赢 十个姜文不嫌多

  对于三位导演,江平首先做了精辟的总结:陈凯歌是最有文化的导演,姜文是最有才情的导演,冯小刚是最有智慧的导演。阿丘还特意强调,这些大导演只要用三分之一的未来精力和才智做商业电影就没问题。如果非要以贺岁档的标准来衡量,谭飞认为陈凯歌会吃点亏,因为观众对传奇故事会有先入为主的概念,认为影片比较文艺,而冯小刚知道在贺岁档待得最久,最了解这个档期的特色,而且性价比高,占一定优势。总的来说,这其实是一场放下身段比赛,谁放下的好,谁的姿态准确,谁接地气,谁就能赢。

  关于三人之间的票房和口碑之争,谭飞特意用最近流传于互联网上的一张三人一起抽烟的合照反驳了外界猜测的一些紧张气氛,“他们已经到了一个范儿,不可能心胸很小,心胸大了之后,他们应该和其他人一起把这个蛋糕做大,蛋糕越大,每个人得到的东西才越多”。江平表示认同的同时,又从基于市场的角度发出了号召:“中国电影如果只是到了过年的时候,只有几位大导演拍,也不是一种正常现象。应该有更多的冯小刚、姜文和陈凯歌,而且要超越他们,观众才会不断惊喜。”

  关于演员:葛优应该被克隆 众星云集很给力

  对观众来说,这场贺岁盛宴最鲜明的标志,莫过于三部电影都有葛优葛大爷!就像谭飞说的,观众一看到葛优,就感觉快过年了。究其原因,江平的总结一针见血,人民需要葛优,时代呼唤葛优,电影就只能用葛优。对此,谭飞还以幽默的广告词“省优部优葛优”表示支持。说到葛优的好人缘,谭飞说到了一个段子,葛优吃饭喜欢跟陌生人一桌,交流的时候不断学习,所以能演各种角色,还笑称他是“岁月神偷”。虽然江平强调这在中国影坛不是别无分号,但阿丘仍表示质疑,我们没有必要过年就看葛优,我们不缺葛优,缺的是贺岁片代表性的人物。对此谭飞也表示赞同,在好莱坞就没有这种情况,说明我国的演员培养机制还有一定差距,未能造就特色演员。

  再论其他演员,江平首先点出冯小刚专挑舒淇和姚晨这种不是最漂亮但会演戏的女演员,陈凯歌挑选了有观众缘的范冰冰和海清,姜文能大刀阔斧将陈坤这样的演员雕刻得很有男人味,用周韵也是举贤不避亲。谭飞则认为三部电影选的都是最适合的演员,能恰如其分达到导演和投资方的要求,还能赚钱,尤其激赏《让子弹飞》的阵容选得特准确:姜文霸气外露,正是片中周润发看到他时说的那句台词。周润发到了这个年龄,很悠闲,片中演的就是这个感觉。阿丘也附和说只有姜文能驾驭,还小小地“出卖”了下冯小刚:“如果冯小刚请这四位来,未必能平均给戏”。

  关于宣传:宣传要看到达率 百亿票房不是梦

  谈到前期宣传,谭飞先是有理有据地给出一个判断:《非诚勿扰》可能稍微仓促一些,但是《赵氏孤儿》、《让子弹飞》的筹备周期差不多,铺排比较展开,剧情、表演、卖点都能展现。然后以专业人士的身份给出建议,“对导演来讲,最需要想的是怎么把自己的理念准确地传达给受众,《非诚勿扰2》的台词是优势,《让子弹飞》是三大国际影帝的表演,《赵氏孤儿》则是陈凯歌对于人性的读解,各有卖点。”

  虽然阿丘因为“远离娱乐圈太久”一问三不知害得三部电影的宣传遭到了蒋小涵的“否定”,但他却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观点,三个导演都没必要铺天盖地做宣传,每个人的品质大家都知道,他们吃的是回头客,所以建议三部电影不要去轰炸观众。居文沛则觉得一个犀利的影评有时候比铺天盖地的宣传会更有力度,还特意表扬了本期《爱说电影》补足了三部电影的前期宣传。谭飞也强调宣传只是一种辅助,更重要的是口碑,并以当年票房先抑后扬的《一代宗师?叶问》得出意味深长的结论:如果没有口碑,宣传就废了,钱也白花了。

  截止到目前为止,今年内地电影票房为88亿,距离电影局的百亿票房目标还差12亿。蒋小涵形象地将之比喻成径赛最后的冲刺,三位种子选手陈凯歌、冯小刚、姜文已经踏到了赛场上去,抛砖引玉出江平的预言:“借助票房过亿的徐静蕾的作品来回答,让梦想照进现实”。

  更多精彩点评,尽在电影频道12月13日21:56《爱说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