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影业插上翅膀 让新人实现梦想

2012/6/14 17:34:1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广局还采取多项举措扶持电影产业的发展。为覆盖公共服务的盲点盲区,丰富农民工节假日文化生活,市文广局、市总工会还联合开展农民工假日免费电影专场放映活动。

《狂奔蚂蚁》剧照

《狂奔蚂蚁》剧照

  上海市文广局从全市一百多家电影院中选取81家三厅以上的影院和多家影视基地、影视学院制作而成的《文化上海·电影导览图》,今日起将在交通较便利、人流量较大的电影院供观众免费取阅,为公众提供较为全面的电影院观影服务。薄薄一本小册子,牵出的却是上海电影产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大文章、大思路和大举措。今天上午,上海市文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领导介绍了近年来上海为重塑华语电影重镇地位,在扶持电影产业、繁荣电影创作、加强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努力提升上海电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力图重现历史上的辉煌时刻。

  引投资 扶持电影产业

  “仓廪实而知礼节”。电影产业的发展,不能仅凭一腔热情,有资金与物质的支持才能助其发展壮大。

  近年来,上海大力支持民营资本进入电影产业,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电影制片、发行、放映领域,在政府服务、影片拍摄、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积极扶持中、小民营电影制作公司成长壮大,努力培育多样化的市场主体。一年来,上海民营电影制作公司数量迅速增长,并完成了《奋斗》《到阜阳600里》《摩尔庄园冰世纪》等数十部影片,这些影片题材、风格各异,涵盖了主旋律电影、艺术片、商业片、3D动画片等多类型,满足了不同观众和分层市场的各类需求。

  上海市委宣传部、文广局还采取多项举措扶持电影产业的发展。比如,与中国工商银行等八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授信影视行业130亿人民币以改善电影业融资环境;设立新(改)建数字影院补助资金,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影院建设;设立上海国际电影节扶持资金,支持完善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中外电影文化交流的推广功能、产业集聚功能和经济带动功能的建设等。

  推新人 繁荣电影创作

  对于青年导演、编剧来说,资金的缺乏恐怕是阻挡他们电影梦想实现的最大障碍,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如张艺谋、陈凯歌等名导一般,一宣布拍摄计划便有大量趋之若鹜的投资商。为了扶持电影新人,繁荣电影创作,去年10月,上海市委宣传部与文广局牵头设立了全国首个“电影精品扶持资金”,在每年2500万的资金中专门划拨了一部分扶持4-5部新人新作。

  潘昊和他的《狂奔蚂蚁》便是去年首批受益者之一。在电影谋划之初,潘昊有过一段异常艰辛地寻觅投资者却依然一无所获的经历,因而电影精品扶持资金的资助对潘昊来说,可谓“雪中送炭”。更令他惊喜的是,扶持并非仅仅止步于资金,后续的“上海电影新青年”计划为《狂奔蚂蚁》带来了更广阔的资源,助其得到广泛宣传并顺利上映。“电影产业化的时代,光靠行政手段无法干预电影的上映和市场表现,我们可以做的是尽量为新人新作牵线搭桥,为他们引荐发行公司和院线,让这些新人新作有机会‘浮出水面’。”市文广局电影处副处长彭奇志说。

  惠民众 加强公共服务

  201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31.15亿元,然而其中大部分是城市观众所贡献的。在城市影院的喧嚣之外,田头、车间、工厂、社区,还有更多双期盼银幕的眼睛。

  为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市文广局大力推进“上海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工作,完善公益放映,至2009年,上海农村流动电影放映队在全国率先全部实现了放映设备数字化转换。2011年,上海1600余个行政村共放映公益电影10.3万场,受惠观众近800万人次。

  同时,为覆盖公共服务的盲点盲区,丰富农民工节假日文化生活,市文广局、市总工会还联合开展农民工假日免费电影专场放映活动。截至2012年“五一”,已累计放映了324场免费电影,吸引了约38890人次观看,平均每个放映点每场观看人次超过120人次,成为上海公共文化服务的特色品牌之一。

  本报记者 罗震光   实习生 陶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