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二次评论赞《木府风云》

2012/6/27 14:01:2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木府风云》的热播把纳西木氏家族的故事传播给全国观众,“这是一个复仇女成长为民族女神的故事,一部用真善美大爱融化仇恨的传奇。之后,阿勒邱化身贤内助,辅助木增平定内乱,抵御外敌,感化了罗氏宁、阿室于、阿照,迎来了木府的安定团结。

《木府风云》民族***的壮丽史诗

《木府风云》民族***的壮丽史诗

《人民日报》二评《木府风云》

《人民日报》二评《木府风云》

  女物娱乐讯 “较好处理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在艺术创造中反映了主创者的历史哲学,是近年来此类电视剧艺术中的重要成果,其新鲜经验值得借鉴。”昨日,《人民日报》二度刊发评论文章,盛赞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热播的民族历史大剧《木府风云》,对该剧的历史哲学、艺术真实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周内两次发文力挺尚在热播的剧集。

  《木府风云》真善美传奇央八升温

  民族历史大戏《木府风云》眼下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19:00每晚三集连播,该剧由中央电视台、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电视台、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云南润视荣光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汇聚了于荣光、秋瓷炫、潘虹、吕良伟、朱晓渔、苏倩薇、孙玮、宋运成、多布杰、于娜等中韩实力派演员,播出后在业内外引起广泛影响,收视一路看涨,网络热度更是持续升温。

  《木府风云》的热播把纳西木氏家族的故事传播给全国观众,“这是一个复仇女成长为民族女神的故事,一部用真善美大爱融化仇恨的传奇。”监制、导演兼主演于荣光如是介绍。剧中,秋瓷炫饰演的阿勒邱本为潜伏木府伺机报仇的侍女,在长期相处中,阿勒邱逐渐对木府产生感情, 她在步步惊心的木府并没有被仇恨和阴暗所压倒,本性的善良美好令她赢得了木府嫡长孙木增的喜爱。之后,阿勒邱化身贤内助,辅助木增平定内乱,抵御外敌,感化了罗氏宁、阿室于、阿照,迎来了木府的安定团结。于荣光表示,阿勒邱身上集合了纳西族妇女的所有优点,聪明灵敏、美丽善良、宽容大度,“她的心灵轨迹、思想嬗变,可以说是纳西族的精神成长蜕变。”

  “风云散去,干戈已成玉帛”的历史哲学

  《木府风云》开播后得到各界高度赞扬,被称为“剧中反映的民族大爱对当今如何化解仇恨、消除矛盾,拥护全民族大团结,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如今,该剧播出近半,收视与口碑全面飘红,也印证了观众对这种高品质电视剧的喜爱。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说,《木府风云》首先追求历史真实,做足历史功课,在明末木府鼎盛时期的宏阔历史背景下,以真实的木府兴衰史和纳西族人民的民族性格作为史学映照构架跌宕起伏的剧情。“其次,《木府风云》追求艺术真实的美学品格,既遵循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又在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中注入了主创者的美学理想。通过故事取舍、人物设置、节奏把握上的艺术假定性表现历史哲学,体现了主创者丰富的生活阅历、娴熟的艺术技巧和严肃的历史思考。”更为重要的是,《木府风云》透析出深邃的历史哲学,“展示创作者运用今人的历史观对那段历史的反思以及对整个人类历史的整体把握,从而完成创作者个性成熟发达的历史哲学的艺术呈现”。文章最后指出,“《木府风云》的当下价值就是今天创造明天的意义,艺术真实中的教人慈悲向善的艺术哲学、人生哲学必将腾腾升起,化为一种风云散去干戈已成玉帛的历史哲学而磅礴于美的天宇”。

  此外,《人民日报》还对《木府风云》中唯美主义的艺术表现力给予了赞美之词,“非常注重语汇、色彩和音乐之间内在的联系,通过自然景观和楼台亭阁的展示,让观众大饱眼福,堪称一次‘云南视觉游’。”(JH/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