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提名《林肯》巅峰对决《少年派》

2013/1/12 10:06:3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最佳影片:《林肯》  虽然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改成了5-10部,但今年的9部实力实在是平均得过分。最佳导演:李安  凯瑟琳·毕格罗和本·阿弗莱克落选这一奖项让很多美国人无比意外,但也无形之中增加了李安的获奖系数。

??斯皮尔伯格的《林肯》与李安的《少年派》势均力敌。资料图片

奥斯卡提名《林肯》巅峰对决《少年派》

??斯皮尔伯格的《林肯》与李安的《少年派》势均力敌。资料图片

  迈克尔·哈内克的《爱》是首个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非英语片。

  《刺杀本·拉登》中杰西卡·查斯坦有精彩表现。

  前晚,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在洛杉矶贝弗利山的塞缪尔·古德温剧院举行发布会,学院主席汤姆·谢莱克揭晓了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林肯》获得了12项提名,成为今年的大热。而华人导演李安也收获颇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获得11项提名,超越了他之前《卧虎藏龙》拿到10项提名的纪录。此外,奥地利大师级导演迈克尔·哈内克执导的《爱》在去年夺得戛纳金棕榈之后,此次也以黑马姿态出现,除了最佳外语片提名,还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这些重要奖项提名。2012年虽然好莱坞有很多商业大片上映,但这次那些以特效为主的“大场面”几乎集体落马,只能去争夺“最佳视觉效果”这样的奖项,看起来也很令人意外。

  最激烈

  《林肯》对决《少年派》

  美国派VS世界风

  从本届入围奖项来看,《林肯》毫无疑问地是奥斯卡最为青睐的电影。而2012是好莱坞的剧情片大年,这使得所有重头奖项的竞争都无比激烈。以往十年,奥斯卡奉行“艺术的归艺术,技术的归技术”,各类奖项的评选泾渭分明。但今年在《少年派》的奖项上却十分纠结。李安超高的能力让他在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平衡上取得了非常完美的平衡,这也使得他这次的《少年派》虽然使用了诸多的CG特效和3D技术拍摄,但在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的争夺上依然可以占据相当的地位,进而成为获得大奖呼声最高的两位导演之一。

  从内容来看,2013年奥斯卡《林肯》与《少年派》之间的争夺,已经足以体现出学院的“分裂”。一方面,学院的评委依然是美国人占主流,对于美国式的价值观,对于林肯这样的伟人都持有天然的亲近感。导演斯皮尔伯格对以“挑剔”著称的影星丹尼尔·戴·刘易斯穷追不舍达9年之久才使得他点头同意出演林肯,也早已成为在整个美国电影圈竞相传颂的佳话。另一方面,李安作品中浓厚的人文关怀,以及东西方都能接受的文化切入点,代表了奥斯卡一贯的国际化方向。好莱坞若要向全世界输出文化价值,评选这样的电影绝对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

  最意外

  哈内克挤掉毕格罗

  文艺片PK“主旋律”

  本届提名名单中最让人意外的是一众文艺小片导演入围最佳导演。《爱》、《南方的野兽》、《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等电影看起来远没有当年《老无所依》、《国王的演讲》等电影影响力广大。不过,《南方的野兽》、《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导演贝赫·泽特林、大卫·欧·拉塞尔都是相对年轻的新导演,或许是学院想要凭此来鼓励新人,让更多青年导演有出头的机会,打破奥斯卡被老年导演垄断的格局。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凯瑟琳·毕格罗(《刺杀本·拉登》)的失落。这位女导演3年前曾经凭借《拆弹部队》笑傲奥斯卡。这次影片从一开始就受到泄密指控,但还是坚持拍摄,推迟到在奥巴马成功连任后一个多月才上映。但她的“美国主旋律”居然没有得到评委们的青睐,甚至连最佳导演提名都没获得。

  同样令人有些意外的是迈克尔·哈内克。这位大师的夕阳红题材电影《爱》在2012年获得了戛纳金棕榈,也是他第二次拿到戛纳电影节最高奖。之前《爱》已经确定会拿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但谁也没想到《爱》还能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这样的重要大奖提名,至少在最佳导演奖上,还没有一位导演凭借非英语片拿奖,不过凭借迈克尔·哈内克的强大水准,获奖也是实至名归。

  记者预测各大奖项

  李安有望再获最佳导演

  今年奥斯卡的名单看起来实在让人难以捉摸。各大风向标的预测,甚至在提名阶段就有落马。凯瑟琳·毕格罗和本·阿弗莱克落选最佳导演已经足以让人震惊。而《爱》、《南方野兽》、《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看起来又实在过于文艺。学院的评委们口味越来越杂,预测这个奖项也就越发不靠谱。相比之下,以往较难预测的影帝影后,这次看起来却相对容易一些。

  ?最佳影片:《林肯》

  虽然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改成了5-10部,但今年的9部实力实在是平均得过分。勉强来分,其实可以分成三大阵营。《林肯》、《刺杀本·拉登》和《逃离德黑兰》所代表的美国主旋律派;《少年派》、《爱》和《悲惨世界》所代表的国际口碑派;以及《南方野兽》、《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被解放的迪亚戈》所代表的本土文艺派。尤其是前两派之间,尤以《林肯》和《少年派》的争夺为最。

  但是,奥斯卡毕竟是一个美国的奖项。迈克尔·哈内克虽然携金棕榈而来,但《爱》的口味并不见得能够完全打动评委们。《少年派》虽然融汇东西,这部作品在美国影评人众的口碑也相当出色,但在北美的票房并不给力。这部电影其实一半的票房都是在中国取得的。所以,放到中国来获奖的可能更大。《悲惨世界》虽由一众好莱坞大牌出演,讲述的又是名著故事,但因为太过耳熟能详,所以获得最高大奖的可能很小。而《南方野兽》和昆汀·塔伦蒂诺的《被解放的迪亚戈》又显得过于小众,很难在4000多人的评委阵容里赢得大多数。

  所以,众望所归的依然是《林肯》。美国人对于这位历史伟人的感情实在太深,而他对美国历史的影响又过于巨大。《刺杀本·拉登》和《逃离德黑兰》虽然政治性同样强烈,但也很容易遭到穆斯林的排斥,顾及到本身的影响,奥斯卡应该不会如此偏激。

  ?最佳导演:李安

  凯瑟琳·毕格罗和本·阿弗莱克落选这一奖项让很多美国人无比意外,但也无形之中增加了李安的获奖系数。最佳导演是奥斯卡一个很高的荣誉,而这个奖项考量的并不完全是电影本身的题材和内容。诚然,一部好电影背后绝对会有一位好导演,但好的内容或许来自于其他方面,导演只不过“运用各种手法”将其忠实地呈现。

  事实上,《林肯》的题材来源于历史人物传记,而《少年派》则来源于畅销小说。相比之下,李安这部电影的拍摄难度更大一些,而他呈现出来的是自己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从改编及呈现的角度看,李安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更大。而他和斯皮尔伯格都获得过最佳导演这一奖项,二人竞争的天平依然没有倾斜。

  如果评委们真的不考虑这两位大师,那么迈克尔·哈内克也算是个好的选择。他的《爱》在去年夺得了戛纳金棕榈,其电影本身的质量几近完美。唯一的问题是奥斯卡最佳导演还没有过非英语片获奖的先例,这也成为这位大师加冕的最大障碍。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

  最佳男主角的竞争相对明朗。丹尼尔·戴·刘易斯在今年的竞争中基本上处于无敌手的状态。这位对剧本非常挑剔的演员,甚至让斯皮尔伯格等了他9年才最终答应出演。而他在《林肯》中的表现也让所有人觉得选他的确是“物有所值”。刘易斯曾经在1989年和2007年分别以《我的左脚》和《血色将至》两次称帝奥斯卡,如果《林肯》能使其再度获得小金人,那么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三座影帝桂冠的男演员。在之前的奥斯卡历史中,只有沃尔特·布伦南获得过三次最佳男配角奖,而影帝的纪录则始终没有“破三”,刘易斯今年无疑让人期待。

  ?最佳女主角:杰西卡·查斯坦

  名单一出炉,网络上很多人都希望奎文赞妮·瓦利斯获奖。这位《南方野兽》的女主角年仅9岁。但这部作品却因为她的存在而成为去年的年度“神作”。这位稚嫩依旧的小姑娘有望分别取代玛丽·玛特琳(21岁/《悲怜上帝的女儿》)和塔图姆·奥尼尔(10岁/《纸月亮》),荣膺奥斯卡最年轻影后/表演类奖项得主——哪怕现在只是一个提名,也将令她取代凯莎·卡斯特·休伊斯(13岁/《鲸骑士》),成为获得影后提名的最年轻演员。

  但如果她真获奖,很多成名已久的好莱坞女将们绝对会惭愧致死。至少娜奥米·沃茨会有这样的感觉。但她这次的作品《海啸奇迹》现在看起来竞争力并不强。甚至还不如艾玛纽·丽娃在《爱》中给人印象深刻。

  第85届奥斯卡奖部分提名名单

  第85届奥斯卡奖部分提名名单

  最佳影片《南方的野兽》《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刺杀本·拉登》《林肯》《悲惨世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爱》《被解放的迪亚戈》《逃离德黑兰》最佳导演大卫·欧·拉塞尔《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迈克尔·哈内克《爱》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林肯》贝赫·泽特林《南方的野兽》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布莱德利·库珀《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休·杰克曼《悲惨世界》杰昆·菲尼克斯《大师》丹泽尔·华盛顿《航班》最佳男配角艾伦·阿金《逃离德黑兰》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大师》汤米·李·琼斯《林肯》克里斯托弗·瓦尔兹《被解放的迪亚戈》罗伯特·德尼罗《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最佳女主角杰西卡·查斯坦《刺杀本·拉登》詹妮弗·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奎文赞妮·瓦利斯《南方的野兽》埃玛妞·丽娃《爱》娜奥米·沃茨《海啸奇迹》最佳女配角艾米·亚当斯《大师》莎莉·菲尔德《林肯》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海伦·亨特《亲密治疗》杰姬·韦弗《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最佳外语片奥地利《爱》、加拿大《战地巫师》、智利《否》、丹麦《皇室风流史》、挪威《孤筏重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