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高希希:在雷与正之间寻找缝隙

2013/1/12 22:36:3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近日,投资2.4亿号称中国电视史上最“贵”电视剧的《楚汉传奇》正在浙江、安徽、北京、天津、云南五大卫视播出。高希希:原来的剧本确实没有这一段,我加进去的,因为要完整表现虞姬这个人物的生生死死,我必须要有头有尾有起承转合。

  女物娱乐讯 近日,投资2.4亿号称中国电视史上最“贵”电视剧的《楚汉传奇》正在浙江、安徽、北京、天津、云南五大卫视播出。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开播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话题,网友质疑、编剧维权……各种纷争吐槽之声闹得沸沸扬扬,与此番热闹景象形成对比的是冷冷清清收视报告,虽然网络的播放量可圈可点。就此,女物娱乐就网友关注的“台词白化”、“细节悖史”、“情节琼瑶化”、“编剧背黑锅”、“情节拖沓”、“陈道明戏霸”、“人物穿越”等话题独家“十问”《楚汉传奇》总导演高希希。对于此前颇受关注的剧本“黑锅”,高希希直言:不愿意背的都归我。同时,在影视圈驰骋近二十载的电视人高希希也有自己的困惑和吐槽,电视收视率和网络点击量为啥有如此大的反差?口碑和收视率到底有啥关系?面对观众的欣赏口味电视人该咋办?

  篇章一 “十问”高希希

  质疑一:台词设计太白化?

  回应:别出现上微博玩网游就行

  女物娱乐:对《楚汉传奇》来说,您一直在强调一个“温度”的概念,这个温度指的是什么?

  高希希:我们拍历史剧就是想做好一种历史氛围,使观众在观赏时自然地融入到历史氛围中去,这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去面对,细节、戏剧表现、结构完善等,让观众看到别太陌生的感觉,有一种真情实感的临近感的流露。

  女物娱乐:台词设计也是您所营造的这种历史氛围的一部分吗?

  高希希:每个细节的准确性是我们要表现的和观众之间贴近的温度感,包括台词。书写的历史给我们的可能是极短的记载,一个字可能代表一万个字,古人怎么对白的基本都是戏曲给我们制造的模式,正常人的对话要说成那样,你就觉得这日子没法过了,那都不是人话了。

  女物娱乐:那您不怕太白话会削弱想营造的这种历史氛围吗?

  高希希:面对我们目前的创作载体,刘邦方面是一群土掉渣的农民,基本都不识字,不识字的人如果在对白中之乎者也的,要想让观众融入我们所要展示的历史情怀里去,不解决常人的对话概念,就没法交流,温度的概念也没法产生,所以我当时跟陈老师达成共识,我们尽量口语化,陈老师马上就特别同意。

  女物娱乐:那您台词的白化程度有没有一个底线?

  高希希:只要不把现代的词说出来,常规用语的对白,观众基本是能接受的,比如别出现上微博玩网游这类的用语就行(笑)。

  女物娱乐:其实老版《三国》的那种比较文言的状态观众也不是看不懂,里面的台词到现在还唯大家津津乐道。

  高希希:其实身份不同理念不同,比如项羽那方面,还有宫廷里的戏,我可能就会加一点点之乎者也,如果刘邦、樊哙都之乎者也的,环境一下子就跑到宫廷里去了。其实,在拍新《三国》的时候我已经尝试过那种半文半白的语言,到了《楚汉传奇》我就希望刘邦和这群农民之间能不能用大俗话,就又走出半步,也不敢走太多。

  质疑二:秦时就有“三字经”?

  回应:为规范群演坐姿,还没念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呢

  女物娱乐:有很多网友对细节提出了一些质疑,比如三字经、马镫、圆盾等都是秦以后才出现的,还有“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太监等的用法,都有失偏颇。

  高希希:这些质疑提的是极其准确的,三字经是我们的一个失误,当时副导演组织群众演员排演的时候,为了规范群众演员的坐姿,嘴里要念些东西,要不东倒西歪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差点就念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实际录音师在混录的时候应该把音乐声给推出来,朗诵的声音是不应该有的。二轮我要重新把它修掉,三字经跟那个时代一点关系都没有,是宋朝的事。

  女物娱乐:这过程中网友有误拍砖的地方吗?

  高希希:有的网友是先提完之后又觉得不是,比如前段时间争议较多的洗衣服的那个“鼎”,最后大家都看清楚了那个跟鼎根本没关系,就是个长了三个角的木桶,这个其实是影像质量的问题。

  质疑三:项羽虞姬相识是琼瑶附身?

  回应:我要把他们作为鸳鸯蝴蝶派的代表

  女物娱乐:对于项羽和虞姬的相识,观众觉得现在的情节设计太过琼瑶化了,虞姬骑马翩翩而来,让项羽惊鸿一瞥……

  高希希:从《史记》上来说,介绍虞姬的就八个字,就知道她姓虞。而虞姬和项羽的情感又是千古佳话,所以也是我们创作时要歌颂的一段爱情史,但这个基本靠民间传说来弥合,因为在历史上找不到太多关于虞姬成长、与项羽怎么相识的依据,只能靠我们的想像把人物尽量合理化、性格化。当时,(笑)我都开玩笑说了一段歌词,我说要把他们作为鸳鸯蝴蝶派的代表,加进一些缠缠绵绵生生死死的东西,这个基本是我们创作的,可能这和刘邦这边的戏剧结构有区别,但大的原则不能变,你不能说项羽娶了八个老婆,那是刘邦干的事,要尊重历史观。

  女物娱乐:加入这种浪漫、言情的元素,是也有商业上的考虑吗?

  高希希:商业上的考虑,从开始到最后一直都有,我们希望它好看,就要有一个可视性,肯定是需要这些戏剧结构进去的,要不完全是政治和人与人之间的争斗,显得太沉重。

  质疑四:编剧背“黑锅”了?

  回应:“黑锅”归我,父母生孩子不能有缺陷就不认了

  女物娱乐:编剧说他设计的项羽和虞姬的相遇,是偏古龙气质的:虞姬在项羽与虞子期搏斗抢剑的过程中出现。

  高希希:原来的剧本确实没有这一段,我加进去的,因为要完整表现虞姬这个人物的生生死死,我必须要有头有尾有起承转合。

  女物娱乐:那您改动前后有跟编剧商量吗?

  高希希: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商量,有些地方不行的我就找编剧重写,有的时候我就自己写了,这种东西在我的创作生涯里是经常的,我是第一次遇到编剧有这种质疑。我以往合作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编剧把剧本交给我,实际上是对我的一种信任,交给我以后我作为二度创作的创作者,去诠释我心中的人物概念,这也是我的一个责任,好和坏应该大家一起承受,否则就不应该交给我。导演最重要的工作其实就是把文字转换成镜像,有些文字我认为转换成镜像它的表现力不够好的时候,我就要用另外的方法去面对,一个导演如果连这种能耐都没有的话不配做导演,编剧也可以做导演。

  女物娱乐:所以您的二度创作编剧不认可了,觉得“背黑锅”了。

  高希希: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就得跟编剧商量下,我是不是拍到秦和武戏的时候我就要在播出画面上单打一个编剧出来?我是不是还可以挂另外两个编剧的名字?因为有很多人愿意背这个“黑锅”,但这也是编剧所不允许的,他又不愿让别人去背这个“黑锅”。编剧不愿意背这个“黑锅”也可以,你可以取消署名权,说不允许挂我的名字,因为这东西不是我写的。不能说这段好就是我的,不好就不是我的,影视创作是一个集体创作的艺术,我不能说武行拍武戏没拍好,我就说那不是我拍的我不能挂导演,那你也不会打啊,你必须要依托武行来完成这段武戏,我只能在旁边看提些建议。大家都是父母之间的关系,你不能说生完儿子之后,这儿子有点缺陷就说这不是我儿子,我个很可笑也很难理解。

  女物娱乐:您和编剧的合约是怎么规定的?

  高希希:规定很清楚,电视屏幕上编剧只能打单幅(一个屏幕上不能出现两个行当),编剧也只能打他们(汪海林、闫刚)不能打别人。

  女物娱乐:但现在片头上编剧是和作曲和舞蹈编导打在一起了。

  高希希:这个确实是我们失误的地方,原来给编剧是单幅的名字,可能由于工作人员的匆忙就打成了双幅,这个质疑是可以接受的。不愿意背的“黑锅”都由我来背,因为谁让你是导演呢,你要来承载这个事情,其实也背不上“黑锅”,背“黑锅”你干嘛要打那么大打小点不就行了吗?我特别感到难受的就是这件事,他深陷到一个名利场里去了,如果《楚汉》是一个极烂的片子谁也不关注的东西,也没有人出来喊背“黑锅”了,它就没“锅”了连“锅”也不挂了。再如果《楚汉》没有到这种宣传力度上,可能也没人来争这件事,也就过去了,就是因为现在搞得风起云涌的都要揭竿而起了,江湖换乱。这是我们行业里我特别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挺难受的。

  女物娱乐:有没有对修改事宜进行约定?

  高希希:没有,有我就不拍了。你拍摄之前说清楚我的剧本一个字不让动,动了我就维权,那我就不敢动了,我从来也没有接到过这样的剧本。所以现在动是我的权利我的责任,动坏了我来负责,动好了归你就完了,你要不愿意编剧打我的名字也行。

  女物娱乐:这种沟通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吗?

  高希希:有一些已经拍成了,这种合约应该是在前期创作时就要签订的,我交剧本的时候就得签合约。开拍前你就说明必须要按照你的剧本拍,不按照我的剧本拍我就不卖给你了,这个非常正常我们经常碰到,我说会说那行您就拿回去,我再找个剧本,这是很简单的事情。既然你没这样说,同意我拍了,那我就要我的权利,我的原则也很简单,我不进行二度创作我是不可能拍这个剧的,我还要做案头啊,我还得面对我自己。

  女物娱乐:后期制作时如果发现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也有调整的机会吧。

  高希希:这次的环节量很大,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的人审查,我们从拍摄到交片一年时间都不到,我不交片电视台就得重罚我,我的拍摄只能紧赶慢赶,后期还有大量的动画制作,不可能让每一个人来审,我只能交给广电总局的专家和湖南卫视的专家审,根据他们审片的意见进行一次修改,然后就要马上送播了,一点时间都没有。

  女物娱乐:听编剧说后期制作时他曾想删除一些画面,但最后还是没能成行。

  高希希:这个时候编剧不可能去做这个事,我也做不到,因为已经拍成这是所有人的劳动成果,不是编剧说要删就可以删的,因为这个作品已经不是编剧一个人的了,是我们集体一起来面对的,编剧只是一段文字,你觉得写得不好但是它已经存在了,所有功夫都应该放在开拍之前。

  女物娱乐: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