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兵《忠烈杨家将》演反派不遭恨反遭怜

2013/4/12 14:36:5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对于很多观众表示,耶律原这个“最好的坏人”给人最深的感受不是可恨,而是可怜,邵兵表示,“在冷兵器时代,没有真正的正派或反派。”  谈到塑造耶律原这个角色,邵兵提及片中的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

  女物娱乐讯 由曾执导过《霍元甲》、《白发魔女传》等片的国际导演于仁泰执导,郑少秋、徐帆、郑伊健、于波、周渝民、李晨、林峯、吴尊、付辛博、邵兵、安以轩等联合主演的的古装战争巨制《忠烈杨家将》已于4月4日上映,影片收获极高上座率和极强的口碑,影片排片比率连日持续上涨。

  在这部群星云集的电影中,邵兵扮演的辽国大将军耶律原在映后备受观众肯定,很多观众表示,这个“最好的坏人”给人最深的感受不是可恨,而是可怜。近日,邵兵接受专访时表示,杀死杨家多员猛将的耶律原并不是一个反派。对于自己的表演,邵兵心里也很有底,“肯定演得不算太丢人。”

  角色耶律原 他是一个最大的孝子

  在《忠烈杨家将》中,邵兵扮演的辽国大将耶律原饶勇善战。剧情设计中,耶律原之父死在杨令公刀下,眼见母亲因父亲的死郁郁寡欢而终,耶律原立誓要杨家血债血偿。

  对于很多观众表示,耶律原这个“最好的坏人”给人最深的感受不是可恨,而是可怜,邵兵表示,“在冷兵器时代,没有真正的正派或反派。耶律原的父亲战死在杨令公的手下,并且死不见尸。”在他看来,耶律原是“为母亲而战”,“耶律原就是要佘太君尝到和自己母亲一样的痛苦——他不是一个反派的状态,他完全有机会把杨家一块儿灭掉,但他必须让杨家的人一个个死,必须让对手有痛彻心扉的感觉,以此完成他对母亲的一种‘孝’。”因此,邵兵对耶律原的定义是“他动机特别单纯,他没有想国家、没有想民族,就是这么一个人,所以他是一个最大的孝子。”

  谈到塑造耶律原这个角色,邵兵提及片中的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其中之一是耶律原和监军在山头看杨家七子突围,耶律原面无表情地削着苹果。邵兵说,“削苹果”的设计是他向导演于仁泰提出的,这个细节符合人物当时的心境:耶律原对付杨家就像“猫抓老鼠”的游戏,一切都在把握之中,索引人物身上必然糅杂了冷静和自负。

  邵兵很佩服导演于仁泰:“当我说出一些想法的时候,他都会说‘哎,不错呀!’这证明我有一些东西还是能得到导演认可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鼓励。”他显然对扮演耶律原这样一个外表冷酷内心复杂的人物充满了热情,但同时也谦虚地表示:“把角色演活不敢说,但我肯定演得不算太丢人。”

  职业演员 为每一个角色写“小传”

  在外界看来,邵兵的形象一直很“硬汉”,但邵兵对此有点“委屈”,“我的样子就是这样,就这材料,你让我演白面小生我也没办法演。”他坦率地承认,自己的形象确实给戏路带来的一些限制,例如一些夸张的喜剧就没办法演,“像《泰囧》里面徐铮和宝强那样的表演,我肯定来不了。”但作为专业演员,邵兵也知道如何处理自己看似不擅长的东西,比如喜剧:“我也很喜欢喜剧,但就我这个材料的话,只能做黑色幽默的东西。我达不到徐铮那样的状态,因为我这个材料不一样。”

  邵兵说,他每接一个新角色都会为人物做 “小传”,角色一旦有了“小传”,演员就能清楚理解人物的身世背景和行为动机,这些细节确立了,演员才可能通过剧情展现角色的内在灵魂。邵兵非常享受这种创作的过程:“可能我不见得有名,我应该不算一个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但起码你看着我,觉得我是个演员,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奖赏。”

  现在,单做演员已经满足不了邵兵的创作热情。去年,他主演并监制了电视剧《我怀了你的孩子》。邵兵表示,虽然对这次尝试并不十分满意,但未来还会以多种身份创作更多作品,“我也不会退居幕后,我要并行走,就像好莱坞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你去追求你喜欢的东西,你受到打击和得到收获都是应该的。我就会心甘情愿的付出,心甘情愿的去做。”

  父亲邵兵 子女要“孝”不要“顺”

  邵兵几年之前有过一段低潮,整天在地下室里看电影、写剧本,写得头发都白了,每天晚上就睡在地下室的沙发上,好几年没接戏。但这些灰暗的时光并没有白白浪费,“我觉得老天对我还是挺好的,他能够在我停下来的时候,也就是最烦的时候,给了我两个孩子。老天是公平的,在你放弃一个东西去追求另外一个东西的时候,就会有新的收获。如果我在这几年里一直在外拍戏的话,孩子怎么会和我亲呢?我陪伴了他们六年,每天都看着他们,他们就对我这个爸爸特别亲近。所以,付出一些东西,在我看来是值得的,因为我收获了快乐。”

  谈到与孩子的相处,邵兵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我很喜欢孩子,但通常采用另外一种形式来和他们交流。我很喜欢坐在旁边看着他们玩,看到他们从门口慢慢爬进来的时候,那种感觉就非常喜悦。我给别人情感的东西都是从内心给的,很少表现出来。有一次我儿子对女儿说‘给爸爸讲个笑话吧’,但女儿却说‘算了吧,你讲了他也不会笑’。”在电影《忠烈杨家将》中,邵兵扮演的耶律原是一个的大孝子,在现实生活中,邵兵对“孝顺”这个词也有独到见解。“在我看来,孝顺是拆开来讲的,要‘孝’而不能‘顺’。‘孝’是美德,‘顺’则是倒退。我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不希望孩子顺着我走。如果他顺着我走,就永远超越不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