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有逃生门 外有防暴队 平安公交为出行系上“双保险”

2014/8/3 13:06:09 作者:open 来源:女物娱乐网
近日,首支“成都公交集团防暴恐巡查大队”正式成立。成都公交对硬件设施也进行了一系列完善升级,其中引入带有逃生门的公交车就是作为创建平安公交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成都公交集团安保部部长李缅介绍,目前,成都公交集团要求驾驶员在运行当中发现车厢内有乘客骚动,立马原地停车开门疏散乘客。

  原标题:内有逃生门 外有防暴队 平安公交为出行系上“双保险”

  近日,首支“成都公交集团防暴恐巡查大队”正式成立。这是支由1000名专业保安组成的,经过专业培训,能够有效地发现、制止和处置突发事件的队伍。同时,成都公交对硬件设施也进行了一系列完善升级,其中引入带有逃生门的公交车就是作为创建平安公交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防暴恐队员 每日14小时巡逻保平安

  作为成都的首支公交防暴恐巡查大队,队员们每天7点到22点,都将在公交车辆、公交车站、公交场站上进行流动巡查,按照“逢疑必问、逢疑必查”的原则,严格询查乘客携带的可疑物品,及时阻止车内不文明现象,为乘客营造安全的乘车环境。

  “他们这支队伍,身上配得有电警棍,暴恐分子挨一下就没有力量了。这些队员会在场站、线路、车辆,随机地巡查,让公交的见警率比较高。”成都公交集团董事长王昌干介绍,根据不同的时期会加密不同的查摆点。此外,成都公交集团会给该大队成员发一张员工公交卡,通过刷卡记录考核到他们巡查的地方,督促他们全方位的巡查。

  除了依靠专业安保力量外,公交车驾驶员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意识与能力也尤为重要。成都公交集团安保部部长李缅介绍,目前,成都公交集团要求驾驶员在运行当中发现车厢内有乘客骚动,立马原地停车开门疏散乘客。“疏散乘客查明原因后,该报警报警,如果是很简单的情况,再喊乘客上来。”李缅说。

  保障安全出行 成都公交硬件大升级

  今年成都公交集团购入的10米、12米、18米的公交车,均设计为三扇上、下客门,分布于车身左右两侧。“其实就类似于快速公交的18米车型,只不过快速公交是左边两道门右边一道门。而这些普通线路的公交车,是在右边两道门的基础上,新增了左边一道门。”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三扇门的公交车,在驾驶室都设置有紧急按钮。在紧急情况下,驾驶员按下此按钮,该车三扇门可以同时打开,方便市民在紧急情况下快速疏散,满载的情况下乘客在不到一分钟就可疏散完毕。另外,乘客还可以通过每扇门上的手动开关,在紧急情况下开门逃生。

  由于一般情况,普通公交线路只打开右侧的两扇门,供乘客上、下站点。因此,左侧的一扇“逃生门”,都加装有类似于快速公交的梯形栏杆。同时,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千万不要站在梯形栏杆与车门的空隙中,以免导致紧急情况下车门无法开启。

  此外,成都公交集团每一辆通道式的公交车配备了不低于10把安全锤,同时配备了不低于3具4公斤的ABC干粉灭火器,在后置式机舱配备了不低于2具的自爆式干粉灭火器,如果发动机舱发生了火险火情,自爆式干粉灭火器会自动爆炸,使整个机舱窒息,达到灭火的目的。同时,每辆车内外都有应急开关,如果发生意外,扭动应急开关就可将车门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