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杜丘” 含笑西去

2014/11/19 15:55:38 作者:open 来源:女物娱乐网
1976年,他与原田芳雄合演的《追捕》,更是造成轰动,高仓健在片中眼戴墨镜、身穿高领风衣的铁汉形象,从此深植人心。高仓健1959年与一代歌后江利智惠美结婚,1971年离婚,原因是两人没有孩子。

  永恒的硬汉形象

  高仓健近照

  《远山的呼唤》

  银幕形象

  银幕形象

  《追捕》

  高仓健结婚照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中国时报》消息,日本知名演员高仓健11月10日上午因恶性淋巴瘤病逝,享年83岁。18日,高仓健的经纪公司发表他的讣闻时表示,高仓健是在准备下1部片时,因身体不适而住院,经过治疗仍不幸过世。没有妻子,没有孩子,工作到生命的最后时刻,生活中高仓健也是一个真正的硬汉。临终时他表示,此生无憾,最后带着笑容离世。

  18日,其生前经纪公司用传真的方式告知了各大媒体,这一令人悲痛的消息才正式公开。

  事务所的传真通稿全文如下:电影演员高仓健,在准备接下来的作品时,因身体问题住院,虽然不断接受治疗,却因病情恶化于11月10日凌晨3点49分在东京某医院,带着栩栩如生的安详笑容辞世。病名是恶性淋巴瘤。他说着“走过的道路一路都在不断成长,就这么结束也是无悔了”结束了83岁的生命。用温暖的眼泪目送他辞世的,是随治疗前往医院的工作人员们,并已遵从故人的遗志,由身边亲近的人秘密下葬。一直以来都承蒙诸位的鼓励,打从心底深处表示真诚的感激。非常感谢。而今,希望每一位在心里留下了故人笑容的人,能静静地为他祈福。此外,敬请各位明鉴,谢绝供花、供品等物品,在此说声非常抱歉了。

  高仓健是日本的著名演员,生于1931年,于1956年初登银幕。1978年,他的一部《追捕》在中国大陆上映,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不仅让他成为中国人最喜欢的外国演员,甚至成为许多中国女性心中的“完美男人”。冷峻的高仓健也成为中国大陆一代人的偶像,共出演了205部电影。

  毕业于明治大学商学部的高仓健出道甚早,他曾以《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驿STATION》等作品拿下多次日本电影金像奖男优赏,一系列的东映侠客电影,更是将他推向高峰。

  1976年,他与原田芳雄合演的《追捕》,更是造成轰动,高仓健在片中眼戴墨镜、身穿高领风衣的铁汉形象,从此深植人心。

  晚近的高仓健,最为人称道的代表作是1999年的《铁道员》,他将剧中那个在北国坚守岗位、鞠躬尽瘁的幌舞站站长刻画得入木三分;2005年应导演张艺谋之邀出演《千里走单骑》。高仓健在80岁时重返影坛,与老搭档降旗康男导演合作,拍摄一部名为《只为了你》的公路片,是第205部电影作品。

  高仓健1998年被授予紫绶褒章,2006年被选为文化功劳者。高仓健也是第一个电影演员得到文化勋章,高仓健激动地说:“我非常高兴,同时作为电影演员我也感到责任重大,现在只希望我不会有辱这个奖项。”看起来他还准备拍摄新的作品。

  高仓健1959年与一代歌后江利智惠美结婚,1971年离婚,原因是两人没有孩子。

  在高仓健的心中,还有一段未了的中国情缘。2000年,张艺谋电影《幸福时光》在日本首映,高仓健特意前往观映,而且派人送上鲜花。张艺谋见到了他最尊重的巨星,立即表达了合作的意愿,高仓健对张艺谋影片一向评价颇高,两人一拍即合。在接连拍摄两部商业大片《英雄》、《十面埋伏》之后,张艺谋开始为高仓健量身打造新片《千里走单骑》,并决定除了高仓健之外,全部起用非专业演员陪衬高仓健。全片投资6000万人民币,高仓健将获得40万美元(约合320万人民币)以上的酬劳。对如今的高仓健来说,片酬的多少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千里走单骑》能够完成他的完美谢幕。

  演艺界人士悼念高仓健

  张艺谋:18日12点36分,张艺谋工作室微博发表了张艺谋本人听到老友高仓健逝去的消息后的回应:“惊悉挚友高仓健先生过世,心情无比难过,从相识到相知,十余年光阴,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尽管不愿相信现实,但老友已去,只有沉痛哀悼,祝愿他在天堂幸福开心!”高仓健曾出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千里走单骑》。在奥运会期间,高仓健还专门为张艺谋打造了一把武士刀,二人感情深厚。

  姜文:正在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姜文对高仓健的离世感慨万千,还没有等记者提问,自己主动先表达了此刻的心情:“高仓健去世,很让人伤心,今天想起来这是一个前仆后继的事,高仓健在70年代末给中国广大观众认识世界起到很大作用,超过其他很多方面,我和我妈妈这代都很喜欢他的电影。”

  姚晨、袁立、董路:他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众明星都在微博纷纷表示哀悼。姚晨:“别了,杜丘。”;袁立:“好难过!肉体没有永恒,每一个举手投足的波长才是永留于世!”;董路:“日本演员高仓健去世。他曾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女性群体格外欣赏的男人形象,那个时候还没有‘酷’这个词儿,但其实就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