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韩信杯欧洲区选拔赛在德国斯图加特落幕

2015/4/23 6:35:05 作者:open 来源:女物娱乐网
届“天使之山杯”暨第七届韩信杯欧洲区选拔赛于3月14-15日在德国奔驰汽车总部斯图加特市(Stuttgart)旁边的小镇莱昂贝格(Leonberg)落幕。2011年-2014年俄罗斯象棋锦标赛冠军,2015年3月获“天使之山杯”暨第七届韩信杯欧洲区选拔赛非华越裔第一名。

  二薛巅峰对决——小薛笑到最后

  第四届“天使之山杯”暨第七届韩信杯欧洲区选拔赛于3月14-15日在德国奔驰汽车总部斯图加特市(Stuttgart)旁边的小镇莱昂贝格(Leonberg)落幕。今年的2015莱昂贝格象棋节对于斯图的象棋棋友们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薛涵第,一名去年加入斯图加特象棋圈的20岁的年轻新棋手,以6战6胜的骄人战绩统治了这一比赛,他的表现让所有欧洲顶尖选手折服。取得这项赛事的胜利使他顺利晋级在香港举行的韩信杯。俄罗斯棋手鲁缅采夫位列非华越裔组第一名,也幸运的和薛涵第一起取得了代表欧象联参加韩信杯的两个名额。

  继第六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2014年11月在汉堡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后,第七届韩信杯将于2015年5月18-22日在香港如心海景酒店会议中心举行。韩信杯是以中国江苏淮阴的大将军韩信命名的,每年举办一届,前五届在江苏淮阴举行,为将这一赛事推向国际,从2014年第六届开始在全球五大洲轮流举办,每次邀请全球顶尖的12名象棋大师参赛,冠军奖金12万元人民币。这次欧洲棋手有幸获得两个席位,所以欧象联秘书长薛忠先生为本次选拔赛的宣传口号借用了中国上个世纪60-70年代反特电影的一句经典台词——“事成之后送你去香港”。

  主办方是欧洲象棋联合会,德国象棋协会和莱昂贝格1978国际象棋协会承办比赛。来自德国、英国、芬兰和俄罗斯的18名欧洲顶尖棋手汇聚一堂,上届韩信杯代表欧洲区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第七名的德国濮方尧这次放弃了选拔参赛的机会,担任裁判长。经过六轮瑞士积分编排制激烈的对弈,排名前列的全是华裔选手。排在薛涵第之后的是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博士张国涵(战绩5胜1负),第三名是来自德国慕尼黑的薛忠(3胜2和1负),他也是本次莱昂贝格比赛的赞助商之一,他主动把德国象棋协会指定给他的韩信杯参赛名额让出来让大家公平竞争。第四名属于来自德国科隆的翁翰明,他在本次比赛中表现极其顽强!最佳非华越裔选手是来自莫斯科的鲁缅采夫(Dmitry Rumyantsev)。一名之差的是最佳的德国非华越裔棋手来自金根(Giengen)的萧安迪(Andreas Klein),紧接其后的是米歇尔·耐格勒博士。

  非华裔关键一战——俄罗斯大厨力胜芬兰邓明高

  在与韩信杯欧洲区选拔赛同时进行的乙组比赛中,来自斯图加特的华人选手何鹏涛以及刘捷包揽前两名。紧随其后的是仅以微弱的对手分之差的来自莱昂贝格国际象棋俱乐部的贝恩哈特·博梅尔(Bernhard Boehmler)和来自巴特塞格贝格(Bad Segeberg)的沃尔夫冈·雷尔(Wolfgang Reher),分列第三和第四。

  星期天上午在正赛之余还举行了一个小规模的快棋比赛。来自斯图加特的王各,舒贝尔(Bernd Schuh)以及沃夫冈·雷尔分列前三。下午部分参赛选手和当地的象棋初学者和爱好者进行了几乎一对一的精彩互动。大师级别的参赛选手为各个年龄层的象棋爱好者们进行了象棋基础的讲解以及一些实用的小技巧。这是一个精彩纷呈的下午。各路高手也在赛后的轻松氛围中一较高下,为大家奉献了许多非常精彩的对局。除了这么多的惊喜以外,我想我们又为斯图加特象棋队收获了一批新鲜血液。我已经开始非常期待明年的莱昂贝格象棋节。

  韩信杯欧洲区选拔赛棋手全家福

  最后我想对所有帮助组织这次赛事的朋友们表示感谢,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这一次成功的活动。由衷地感谢Astrid Hubel、王各、濮方尧、Juergen Schedler,Edgar Stahl,Bernd Schuh 和 Oliver Guenthner。特别要感谢的是本次赛事的赞助商薛忠,太极茶馆的Norbert和 Aimin Wagner夫妇以及Smart Digital 有限公司。

  作者 马丁 翻译 王各 摄影 吴伟光

  后记:欧象联选拔的参加第七届韩信杯比赛的两位棋手简介

  薛涵第简介:

  薛涵第,中国棋协大师,国家二级运动员,1994年出生,山西太原人。曾师从太原名手姚贵全、牛殷拴,排局特级大师范大立及山西棋王赵利琴。2003年获山西省等级赛冠军,此后获多届山西省少年赛冠军。2012年赴德留学,2014年10月获德国“汉马杯”冠军并在同年11月担任第六届韩信杯赛裁判一职。2015年3月获“天使之山杯”暨第七届韩信杯欧洲区选拔赛冠军。

  鲁缅采夫(Dmitry Rumyantsev)简介:

  鲁缅采夫,1969年出生于莫斯科,人送外号俄罗斯大厨“卤面菜夫”。

  2007年开始学习象棋,先后参加过三次世锦赛(2009年,2011年,2013年),最好成绩是2011年雅加达世锦赛非华越裔第6名。

  2011年-2014年俄罗斯象棋锦标赛冠军,2015年3月获“天使之山杯”暨第七届韩信杯欧洲区选拔赛非华越裔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