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艺伟:哪怕都是褶子 那也是一种美

2015/7/9 17:17:56 作者:open 来源:女物娱乐网
傅艺伟:其实在演妲己之前,我一般都出演比较乖巧的淑女,这种角色第一次接触,对演这种妖媚的角色真是不拿手。傅艺伟:经商没那么累,主要是能够自己做决定,虽然压力大,但比起演员拍戏没日没夜的,体力上没那么累。

  傅艺伟在1990版《封神榜》中饰演妲己

  法制晚报讯当一批批的85后甚至90后小鲜肉成为男神女神的代名词时,有多少观众在怀念上个世纪,那个没有整容、没有PS年代的纯净面容。《法制晚报》记者从本周起推出“我们的男神女神”系列专访,让我们探访上个世纪那些颜值出众,曾经在荧屏和银幕上让我们惊艳的明星现状。本周,我们迎来的是曾因出演妲己而大红大紫的傅艺伟。

  当年一部《封神榜》让傅艺伟成为美艳的代表。如今,已经年过五旬的她,虽然经历了弃艺从商,却又回归了这个舞台。

  提起这一生只有一个被大家牢记的角色“妲己”,傅艺伟坦然地说已经很知足。她坦言,从不认为自己是“女神”,人终究要变老,而女人重要的是内心,即便满脸都是褶子,只要笑容灿烂,也是一种美。

  回望“封神”

  妖媚角色不拿手 抬头亮相笑翻天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25年前,你出演《封神榜》大反派妲己大红大紫,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也比较意外?

  傅艺伟:当时没想那么多,那时候人相对比较单纯。那会儿我已经出道很多年、拍了很多戏。包括《末代皇后》、《红楼梦》等等,小有名气。

  当时《封神榜》的导演找到我,看了剧本觉得可以,我就接了。

  没想到这个剧成就了我,好像演完妲己一下就红了,老百姓也都知道我了,成了名人,是我运气比较好(笑)。

  法晚:演妲己是导演主动找上门,一亮相观众就惊艳,你自己有没有觉得自己先天就有优势?

  傅艺伟:没觉得(笑)。我很少看自己,了解我的人都知道。

  我可能是一个特别不自信的人,我在剧组拍戏跟其他演员熟了才能很投入,不熟的话我就像一个初来乍到的学员一样,说台词都受影响,特别不自信。

  法晚:但是《封神榜》让你成为很多人记忆深处美艳的代名词。

  傅艺伟:其实在演妲己之前,我一般都出演比较乖巧的淑女,这种角色第一次接触,对演这种妖媚的角色真是不拿手。

  导演不要求我有太多的表演痕迹,让我真实地去表现,生活中怎么撒娇就怎么拍。结果现场实拍的时候,比如一开始献媚那场戏,一抬头一亮相,会笑翻天,媚的就像翻白眼,刚开始比较难找感觉。

  法晚:现在回想起当年拍《封神榜》,有没有记忆特别深刻的人或事?

  傅艺伟:说起来我特别感谢蓝天野老师,他给我的帮助特别大,有他在,我就觉得人特别踏实。老师是特别内向的人,但他在你身边站着,就给你一种安全感。

  法晚:当年在剧组你们的关系最好?

  傅艺伟:因为从北京去的演员就我们俩,我们经常在一起,出去买东西,一老一小。

  他像家长一样,很照顾我,他喊我小傅,或者傅,很亲切。

  淡出回归

  商、演切换顺利 有一部经典就好

  法晚:《封神榜》后你还拍了《唐太宗李世民》,之后就淡出演艺圈了,是什么原因?

  傅艺伟:其实我运气是真好,接到的戏都比较经典。但是,那会儿我没有经纪人,各方面都要靠自己,很辛苦,就想减轻工作量换换环境,所以去做服装生意了。

  法晚:经商不累吗?

  傅艺伟:经商没那么累,主要是能够自己做决定,虽然压力大,但比起演员拍戏没日没夜的,体力上没那么累。

  法晚:在演艺事业高峰离开,不觉得可惜?

  傅艺伟:没想过(笑),反正我是一个比较单纯的人,说退就退了吧,可以调剂一下自己。遗憾肯定有一些,觉得那几年没有从事自己喜欢的专业。

  法晚:有消息说你从商之后成了亿万富婆。

  傅艺伟:那都是网上瞎说。女强人谈不上,但我从商以后确实挺顺利,就觉得老天对我挺厚爱的。

  法晚:做了几年生意又回归,是不是放不下演戏?

  傅艺伟:倒是没有老惦记着,但是一直关注。

  正好有片方找,觉得本子也不错,就又回来了。回来之后,在剧组感觉很好,我就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当演员,毕竟就像别人口中说的,条件还不错,不拍戏有点可惜(笑)。

  法晚:现在一边拍戏一边做生意,两边都不误?

  傅艺伟:一开始是这样,不过生意从去年开始不做了,服装生意现在不是很好做,现在干脆把全部精力放在演艺方面。

  法晚:觉得演戏还是自己最愿意做的事?

  傅艺伟:对,就是还想拍戏。

  我觉得现在这个时期对我来说刚刚好的,之前太年轻,很多角色把控不了,现在职业体验多了,经历多了,比以前能把握更多角色了。

  法晚:不觉得年龄是问题?

  傅艺伟:演员都有各自的精彩,年龄不是问题。

  法晚:现在观众一提傅艺伟,首先想到的是《封神榜》苏妲己,从另一方面讲,拍过那么多戏,却只被记住了苏妲己,遗憾吗?

  傅艺伟:不会有遗憾,大家认为我的代表作就是苏妲己,我自己倒是没想太多。

  不可能你拍的每一部都成为经典。作为演员来讲,能有一部经典能让大家熟知、不会忘记,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看脸时代

  我哪称得了女神 那是观众呵护我

  法晚:当年你被观众奉为女神,现在会有女神的包袱吗?

  傅艺伟:我从来没有认为我是女神,我哪称得了女神,一切都是大家对我的喜爱、呵护。

  人活差不多就行了,只要观众喜欢我,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的作品还能被人记起,我觉得就够了。

  法晚:20多年过去了,很多观众说你还是那么美,有什么保养的秘诀吗?

  傅艺伟:已经不美了(笑)。我变化还是很大的,只是可能还没那么走形。

  都说相由心生,正直、没有歪门邪道一定不会太走形(笑)。我觉得开心最重要,心态好,人开心就会年轻。

  法晚:你好像之前说过生活中很少化妆,基本不做美容?

  傅艺伟:对,生活中我很少做美容,也不会接受整形。我觉得很麻烦。

  法晚:你怎么看如今这个看脸的时代,在演艺圈颜值似乎能替代一切。

  傅艺伟:我觉得追求美很正常。

  当年,可能稍微质朴一点,因为那个年代基本都是原装的,没有那么多的装扮,想整整也不行,没那个条件。现在科技发达了,但这一点我也不能妄加评论,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

  法晚:有没有担心自己变老、不美?

  傅艺伟:我特别希望我变老,老了之后演戏就无需顾忌那么多,就可以大刀阔斧地去表现。

  当然,我也希望能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但是,总是担心变老,也实在不现实。而且即使老了又有什么关系,女人老的不是你的外表,是你的内心。

  我一直这么认为,每个年龄段的女人不一样,哪怕脸上有很多褶子,但是笑容很灿烂,我觉得也是一种美。

  法晚:毕竟是美艳的代名词,你的想法还是挺出乎意料的。

  傅艺伟:人就是这样的,终归要来去匆匆,所以我觉得纠结老或者不美没有意义。

  我经常想,我运气真的很好,当年拍了那么多好戏,认识了那么多好演员、导演。

  当年拍戏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经历过;现在的好时候我也赶上了,我够了,还想什么,脸上多两个褶子算什么(笑)。

  法晚:现在还有什么愿望没有达成吗?

  傅艺伟:还没有去想,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我一向都是这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