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地影评 黄土地影片相关介绍

2021/12/2 23:22:4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1、1984年横空出世的《黄土地》,是第五代导演的标志性作品。导演陈凯歌,摄影张艺谋。该片主要讲述了公家人顾大哥到陕甘地区收集民歌,而后借住在翠巧家所发生的故事。影片一开端就是大片的黄土地,寸草不生干涸开裂的土地,表现了该地区的荒凉落后。黄土地以后的镜头是一场婚礼,大块的红色。婚礼上的木头鱼以及沉闷的气氛无一表现出这桩婚礼的荒谬,这种荒谬感在见到年纪很小(14岁)的新娘以及邋遢年长的新郎后达到顶峰。顾大哥尽管与翠巧一家相处愉快,但凭借一人之力并不能阻止这家的悲剧。他最终还是要回部队复命,离别时憨憨一送再送,最后将一块珍贵的黄米糕揣进他兜里;翠巧在黄土地更远的地方等待,她徒劳的请求落得一个来不及实现的承诺。翠巧终于成为落后婚姻制度的牺牲品,在她新婚之夜出现的那双掀盖头的黝黑的手以及翠巧爹所说的年长但实诚的人暗喻了新郎是怎样一个粗鄙邋遢的形象。我们对于翠巧的同情与惋惜在她急促的呼吸声、恐惧的眼神、以及慌张后退的身子中达到顶峰。 翠巧终于选择在新婚后的几天离开,她对兄弟憨憨说爹娘给我的要还回去,我要作公家人,憨憨你定婆家要靠自己,如果能我就回来照顾爹。她选择划舟,憨憨连声劝姐姐从土路走、天明让船家送。憨憨或许不懂如果那样姐姐就走不掉,或许他懂但唯一能做的只有这么劝一劝。湍急浑黄的河水吞没了翠巧和她未完成的心愿,她甚至未来得及唱出歌儿的最后一个字。翠巧生前对憨憨说,姐苦啊。她的苦是她明知划舟凶多吉少也得为了渺茫的命运而尝试,她的苦是即便最终要走为了不给爹添麻烦也得挨过婚礼那痛苦的一遭。翠巧是这个悲剧时代悲剧人物的缩写,她的悲剧命运是万千个深受束缚与压迫的女性的悲剧命运。当然所有人都逃不过这悲剧的时代,片子的结尾处万千个男性光着膀子、头戴草环,跪在土地上祈求老天降雨,他们干瘦黝黑的身体、他们可怜的话语、他们卑微的姿势都体现出人的悲剧。憨憨看见了顾大哥归来的模糊身影,他逆着人流冲向顾大哥,这个弱小但执着的身影被一次有一次冲开。电影在这里落下帷幕。《黄土地》震撼人心的是它人文思考的深度,它的另一重艺术价值表现在对影像语言的自觉把握。包括注重色彩的表意作用(大片黄土地的色块、婚礼铺陈的红色、乡民组合的黑色),构图对内涵意义的凸显以及影像表现的文化意味的寄托等都具有开创性意义。陈凯歌的电影本身充满思辨色彩,他擅长在传统的故事层面加上象征或隐喻。《黄土地》就由一个简单的故事深化到对本民族落后思想习俗的抨击,也思考了人在时代面前的卑微与渺小。2、《黄土地》,是改编自柯蓝的小说《深谷回声》的一部文艺题材的电影。由陈凯歌执导,王学圻、薛白主演。影片讲述了陕北农村贫苦女孩翠巧,自小由爹爹作主定下娃娃亲,她无法摆脱厄运,只得借助“信天游”的歌声,抒发内心的痛苦。该片获1985年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1985年瑞士第三十八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