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行:光“真唱”不够,还需“真现场”(图)

2011/1/27 16:33:2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摇滚歌星崔健发起的“真唱运动”,得到了不少歌手的积极响应。”张行表示,本月29日晚他在上海大舞台举行的“吉他记忆”个人演唱会,“将以再现上世纪八十年代现场演唱的原貌,让观众感受内地歌手其实有不错的‘真现场’实力。

张行

张行

  本报讯 摇滚歌星崔健发起的“真唱运动”,得到了不少歌手的积极响应。老牌歌星张行昨天在演唱会慈善捐赠仪式上指出:“歌手假唱,已经被明文禁止。但是,如今许多歌唱演员习惯了使用伴奏带在各种电视晚会上演唱,这种卡拉OK式的表演,导致观众身临其外,歌手逐渐丧失与乐队互动的现场表演能力。”张行表示,本月29日晚他在上海大舞台举行的“吉他记忆”个人演唱会,“将以再现上世纪八十年代现场演唱的原貌,让观众感受内地歌手其实有不错的‘真现场’实力。”

  技术难度很高

  “别看电视荧屏上的歌手唱得多么有声有色,其实,都是经过后期剪辑加工的歌声,而且,几乎所有歌手参加电视晚会,都采用预先录制好的音乐带伴奏。他(她)们只能中规中矩地演唱,根本无法与乐队进行现场互动。”张行认为,“电视晚会的掌声是组织的,音乐是预录的,歌声是剪辑的,哪里还有现场气氛和激情?”张行曾多年参与“同一首歌”栏目组织和运作,非常熟悉电视晚会的制作流程,“电视台方面名义上是为了保证播出质量,实际原因是技术能力不过关。录制歌手和乐队现场互动的节目,毕竟技术难度很高,甚至还需要音响师看着总谱调音,或者本身就是熟知歌手风格的音乐人。但是,全国的电视台调音师,有几个能阅读总谱?又有几个玩过乐队?”

  回归表演本质

  回忆起当年走红全国的情景,张行说:“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没有录音伴奏这种卡拉OK技术,我们都必须凭真本事现场演唱表演。那时,歌手在舞台上唱错词、摔一跤,都会影响观众的情绪,甚至成为难忘的记忆。观看电视歌会节目,是绝对不可能获得这些感受的。”

  内地歌手现场演唱能力的衰退,也直接影响到演唱会市场的缺失。所以,张行认为崔健发起的“真唱运动”还不够给力,因为,真唱只是反对假唱这种欺骗观众的行为,但只有提倡真唱、真乐队形成的“真现场”互动,才能让表演回归本质,使观众身临其境地享受歌声和演出气氛带来的心情。他说,在这台“吉他记忆”演唱会上,他邀请了当年一起“走穴”的管弦乐手,与年轻的电声乐队一起进行现场合作,“都是大家熟悉的歌曲,一首新歌也不唱。我会与乐手们一起互动,让老歌迷重新勾起青春岁月的回忆,让年轻人了解当时上海歌坛的现场歌会真貌。”

  本报记者 杨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