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影后明日星辰 吕星辰:不急于进娱乐圈(图)

2011/7/8 10:33:2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20岁,第一次拍电影,并不算是科班出身,但吕星辰却凭借出色的表演拿下了今年上海电影节金爵奖的影后。吕星辰:当时我找同学借了三套衣服,我也不可能有造型师,都是剧组制片人给我化妆。

吕星辰

吕星辰

  20岁,第一次拍电影,并不算是科班出身,但吕星辰却凭借出色的表演拿下了今年上海电影节金爵奖的影后。章明导演曾说,《郎在对门唱山歌》选中吕星辰就是看上她的朴实和潜在的表演实力。获奖后的吕星辰很自省,并不着急踏入娱乐圈,有经纪公司向她抛出橄榄枝,她拒绝了,因为她认为自己得奖更多的是靠运气,现在的基础还不够。但这并不是说她不想当一个好演员,她想做的只是丰满羽翼,择日再起飞。 :上海电影节期间是第一次走红毯吧,衣服和造型是谁给你出的主意?

  吕星辰:当时我找同学借了三套衣服,我也不可能有造型师,都是剧组制片人给我化妆。我总共走了三次红毯,前两次先把最喜欢的两套衣服都穿过了,闭幕式那晚,我心想反正也得不了奖,就穿了最不喜欢的那套去,结果……

  :在台下突然听到自己得了影后,是什么感受?

  吕星辰:以前我在电视上看奥斯卡颁奖的时候,也幻想过自己有那一刻,但当听到报我名字的时候,脑子“嗡”的一下,觉得好像在做梦。我走上台,看见妈妈在台下抹泪,本来还想好好酝酿一番感言,但说了几句之后,主持人就把话筒拿走了,可能是怕我紧张,有点遗憾,本来还想感谢很多人。

  :听说章明当初找你演戏,你还有点怀疑。

  吕星辰:其实不是怀疑导演。最初是跟副导演联系,第一次见面,副导演让我在电影学院门口等他,说我现在来接你去宾馆,就是这句话让我有点担心。还好当时有个同学和她的父母陪我,和导演见了面之后,我就完全放心了。

  :演这部电影的时候还是高中生,压力大不大?

  吕星辰:当时副导演还连哄带唬地说,每拍一条,就要浪费多少胶片,他可能是想给我点压力,让我认真点,但我听完后还是没什么感觉。第一是因为我特别信任导演,他提的要求我都能做到。第二就是我相信自己。

  :对你来说,演电影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吕星辰:以前觉得演戏有热情、很投入就够了,后来发现比我想象中难多了。章明导演的戏有很多长镜头,演的时候要注意很多细节,得特别冷静地知道自己每一步要干什么,技术性很强。

  :有其他导演和经纪公司找你吗?

  吕星辰:有经纪公司找我,但我现在不打算签,我现在的基础不够,还拿不出手,这次的成功是归功于碰到一个好的剧本和角色。下一步,我马上就要和章明导演再合作一部电影。

  :你对自己的未来有定位吗?

  吕星辰:我从小就喜欢表演,看电视会模仿角色。但我没有特别刻意追求要当演员,这次我觉得就是运气好。我很享受拍戏的过程,并不是在红地毯上的感觉。将来特别想演功夫片,觉得很帅。

  :你觉得自己性格里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吕星辰:我觉得我不怕吃苦,13岁就一个人到北京来上艺术学校,大冬天自己洗床单、棉袄,当时我就想,这么大的苦我都吃过了,以后我什么都不怕。不过,这都只是身体上的苦吧,精神上倒并不苦,因为这都不是爸妈逼我的,都是我自己想要的。

  ■ 青年必答

  :假如给你15分钟,你想变成什么?

  吕星辰:我想变成能飞得很高的鸟。我经常梦见自己会飞,并且能控制自己的飞翔,那感觉很棒。

  ▲ 青年印象

  吕星辰说话不拐弯抹角。问她能否穿白裙子拍照,她想了一秒钟说:“我没有”,再问化不化妆,她又说:“我不会”,粗重的女中音,加上直来直往的劲儿,和《郎在对门唱山歌》里的刘小漾一模一样。拍照那天,这位影后100%素颜,脑后的橡皮筋一捋、帆布鞋一脱,光着脚站在夕阳余晖下自由自在,那份松弛和自然,着实不寻常。问她得了大奖后什么心情,她说:“来不及多想,我还得赶回去考试!”哎,果然还是大一女生!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牛萌 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