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蜢透露梅艳芳当年教诲:不让师傅丢脸(图)

2011/11/23 12:05:2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之前香港红馆演唱会上,蔡一杰(微博)穿上10厘米高跟鞋,大唱《红唇烈焰》,向梅艳芳致敬,“我们现在每次都精益求精,就是希望不要让师傅丢脸。造型一向百变的草蜢,这次还将挑战裙装,穿着从英国带来的古董裙子,为申城观众带来惊喜。

草蜢

草蜢

  晨报记者 高磊

  出道多年的草蜢,身上一直带着师傅梅艳芳的烙印。之前香港红馆演唱会上,蔡一杰(微博)穿上10厘米高跟鞋,大唱《红唇烈焰》,向梅艳芳致敬,“我们现在每次都精益求精,就是希望不要让师傅丢脸。她20多年前把我们带入音乐圈,我们有今天这样的成绩,都是因为她。”

  12月17日,为纪念成军25周年,草蜢组合来到上海大舞台“继续忘我”开唱。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三子忍不住又谈到了他们心中永远的师傅——梅艳芳。

  梅艳芳曾告诫要专业

  蔡一杰告诉记者,至今仍清晰记得第一次见到梅艳芳时的惊讶与开心,“她很亲切,她问我们各种问题,‘你们是兄弟吗?’‘你们是邻居吗?’”更让三子意外的是,梅艳芳第一次找到草蜢,就邀他们担任一连十几场的巡演嘉宾,这对刚刚出道的草蜢来说,几乎是想都不敢想的机会,以至于有没有钱都没问,因为“能邀请我们就超级开心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只要梅艳芳在舞台上表演,就会让徒弟草蜢在后台看着,慢慢吸收,待表演结束后,又为三子做很多解释。让蔡一杰印象最深刻的是,梅艳芳曾告诉他们,遇到困难要靠自己,“有一次演出前我一直拉肚子,想起师傅说的‘要专业,在舞台上有任何不对都不能被发现’,我就坚持着演完,没人发现我不对劲。”

  草蜢透露,此次的上海演唱会上,师傅梅艳芳的歌曲是一定会唱的,此外,前辈张国荣的经典也不会少,“他们实在是影响草蜢最多的两个朋友,我们觉得有义务让大家从我们身上看到一点点他们的影子,感受两位巨星当年的灿烂”。

  不和最多冷战一小时

  其实,草蜢三子的个性,不尽相同。蔡一智告诉记者,他喜欢有计划的生活;苏志威(微博)对数字很敏感;蔡一杰则很有艺术感。很难想象,当年三个秉性不同的“小男孩”,能以“草蜢”的名义,一起走过25年。被问到当初是否预想到能坚持这么久,蔡一智说:“没想过。当时还年轻,慢慢做来,发现音乐世界非常大,我们一边做一边学习,慢慢有了自己的作品,不知不觉就过去20多年啦。”

  这些年,三子也有独立工作的机会,但始终没想过拆伙,如今的关系更是像家人一样,“虽然也有过大大小小的吵闹,但都是为了工作,从小到大一起生活,很容易包容大家的缺点和优点,这也是缘分”。苏志威回忆说,意见分歧时,三个人最多就是冷战一小时,“然后突然有人发言,气氛就好了”。

  为了回馈上海歌迷的支持,这次上海大舞台的演唱会上,三位“老男人”不仅带来《失恋阵线联盟》、《宝贝,对不起》等耳熟能详的曲目,还将挑选其他歌手的经典名曲,包括罗文的《全为爱》、王菲的《新房客》、张学友的《吻别》、梅艳芳的《梦伴》以及张国荣的《红》等。此外,造型一向百变的草蜢,这次还将挑战裙装,穿着从英国带来的古董裙子,为申城观众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