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星怒斥菲警冷血 成龙失当言论遭网民痛批

2012/4/21 16:49:0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  不少网友认为成龙的言论有偏袒菲警之嫌,加上菲律宾方面的公开答谢,令众多网民非常气愤。资深传媒人萧若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龙言论的最大错误是没有哀悼遇难者,没有谴责菲律宾警方无能。

  菲律宾警员竟在惨剧现场带笑留影

  成龙的另类言论令他成为众矢之的

  成龙在Twitter上发表言论

  菲律宾特警拯救人质行动失当,令八名港人无辜惨死,事件令全香港震怒。事发后网上传出菲国女学生在旅游巴士前拍集体照、菲警在肇事现场兴奋合影的相片,更是在港人伤口上撒盐。明星们纷纷谴责这种冷血行为,香港无线及亚视也停播娱乐节目以示悼念。在全港一片哀痛之际,“大哥”成龙前日却在Twitter上发表另类评论,他说:“香港是多种族的社会,别担心,我们没有憎恨。”这番言论令菲律宾政府很开心,但网友却群起围攻,有人说成龙真是“成聋”,听不见事实,要求他向受害者的家属道歉。

  【明星声讨不绝于耳】

  近日有数张菲国女学生在旅游巴士前拍集体照、菲警在案发现场兴奋合影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再度牵动起港人的义愤。众多演艺明星在微博(https://t.yxlady.com)上热议此事,声讨这种冷血行为。李克勤表示不明白世界上为何有人在这个时候做这样的事情,张惠妹也怒斥菲警,梁咏琪则怒骂他们毫无纪律可言!

  曾获柏林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的金培达为此写英文信电邮到菲律宾领事馆,并由陈少琪翻译成中文,以“请勿藐视我们的哀痛———致菲律宾领事的信”为题,表达不满,信中写道:“你可以想象当我看到菲律宾警方站在事发旅游巴士前笑着拍照留念时,是如何的诧异,这些举动恰好是受害者们前一两天在同一辆巴士前所做的事!”他们希望菲律宾当局惩治这种无耻行为。信件获钟欣桐(阿娇)、张敬轩及周笔畅等转发力撑。

  黄百鸣则在微博上表达对菲律宾总统的不满:“他的妹妹拍过我的影片《开心鬼》,他的爸妈是我尊敬的人,但他……唉!”他透露当年邀请姬丝·阿基诺拍《开心鬼5上错身》,其母派保镖去拍摄现场,拍毕后更邀请剧组成员去总统府,为人和善。他感叹若将这次事件写成剧本,肯定不会有人相信,更扬言再也不去菲律宾。

  拥有菲律宾血统的卫兰直指事件“好惨和好恐怖”:“我两三年没有回去了,只可以为他们祈祷。(治安很差吗?)相信这件事之后会改善。(有人命伤亡才改善,代价是否太大?)这件事无法逃避,希望大家传达出爱的讯息。”

  蔡少芬:“人为什么可以那么无知自私?别人在危险中竟可以开心拍照!”

  贝安琪:“五年前有朋友在当地被谋杀,还未找到凶手!不幸事件已经发生,只能为受害人祈祷!”

  陈法拉:“我持有美国护照,在美国生活时政府都会建议市民不要去菲律宾。之前妈妈买了胡椒喷雾给我,我现在都要准备拿出来!”

  李心洁:“我的心情很沉痛!为生还者祈福,为受难者祈祷,让他们的灵魂可以得到安息。”

  郑丹瑞:“希望大家将愤怒与负能量转化成对幸存者家属的关心和关怀!”

  【无线亚视全体默哀】

  昨天是全港哀悼日,为悼念劫持事件中的死难者,无线及亚视的艺人及职员昨天中午在总台进行默哀仪式,而有线方面则表示台徽已转为素色以示哀悼。另外,为播放伤者及灵柩抵港的特备节目,无线前晚停播《天天天晴》、《娱乐头条》及《千奇百趣Summer Fun》,而晚间新闻则提早于晚上10点半播映,亚视也停播剧集《爱情犀利哥》。

  电台方面,新城昨天暂停游戏节目,港台则派出DJ倪秉郎及两位英文台主持人在金紫荆广场协助港府进行升旗仪式,而商台节目《在晴朗的一天出发》改名为《在全港哀悼的一天出发》。

  【成龙另类言论遭批】

  网友斥成龙“慷他人之慨”

  前日,在社交网站Twitter上,用户名为“Eye of JackieChan”的成龙就惨剧发表言论。他以英语写道:“香港是一个多种族的社会,别担心,我们没有憎恨!”他感慨:“如果警方一早击毙枪手,人们会说怎么不先谈判?但如果先谈判,人们又会问怎么不早些杀掉枪手?令人难过。”最后他写道:“这样的事在世界各地经常发生,它发生在香港人身上,全香港都在讨论这事,真的令人很难过。”

  菲律宾方面认为成龙的言论充满善意,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在记者会上公开答谢他:“谢谢你,成龙,我们希望香港的民众也像你一样,向我们伸出友谊之手!”

  不少网友认为成龙的言论有偏袒菲警之嫌,加上菲律宾方面的公开答谢,令众多网民非常气愤。网友纷纷在成龙的网页留言狂轰,还有网友在Facebook上组织了3个“成龙你不代表我”的群组,短短几小时内就有上千人加入,对成龙进行口诛笔伐。

  网友普遍认为成龙没有资格代表遇害者家属,他的言论有“慷他人之慨”的嫌疑,要求成龙向遇害者家人道歉。还有网友叫成龙“返回”菲律宾,香港不适合他,“他以为他是特首? ”“慷他人之慨的人最讨厌了”。也有人觉得成龙的言论不是完全没道理,只是时机不对。

  资深传媒人萧若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龙言论的最大错误是没有哀悼遇难者,没有谴责菲律宾警方无能。他表示,成龙一向词不达意,对事件了解不深便爱发表言论,他需要聘请一名公关人员代为发言。

  对于成龙的言论,房祖名接受记者电话访问时说:“爸爸的言论不代表香港人,他是在个人网站上写的,不是公开发表,因为他是公众人物才引起关注。”不过,对于菲警的处理手法,他坦言十分失望:“可能他们没有什么经验处理突发事件,但我们不可以因此仇恨菲律宾人!”(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