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赵氏孤儿》借鉴李树建《程婴救孤》

2010/12/22 10:33:1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许多表示河南豫剧的群众看过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后纷纷表示,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借鉴了李树建的《程婴救孤》中的多数桥段,电影《赵氏孤儿》的某些情节和细节,都可以看出豫剧《程婴救孤》的影子。

李树建《程婴救孤》剧照

李树建《程婴救孤》剧照

《赵氏孤儿》葛优剧照

《赵氏孤儿》葛优剧照

  女物娱乐讯 继《梅兰芳》之后,近日陈凯歌的《赵氏孤儿》票房节节攀高,细心的观众尤其是喜欢河南豫剧的观众发现,这部《赵氏孤儿》中多数借鉴了河南豫剧大师李树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获奖作品《程婴救孤》中的绝大多数桥段。

  近些年来,陈凯歌以其对知识分子情怀的坚持拍出了一些我们或褒或贬的电影,如《霸王别姬》、《无极》、《梅兰芳》等。《霸王别姬》将陈凯歌推向了电影艺术的高峰,一部《无极》却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骂声和质疑,声势浩大的《梅兰芳》虽然口碑尚好,但也未能大获成功。直到《赵氏孤儿》,虽然这部电影也不乏批评的声音,但是它还是以高票房和不错的口碑让他重新被观众认可、接受并且期待。

  作为豫剧“豫西派”的杰出代表,李树建主演的代表作有豫剧《清风亭》、《程婴救孤》和现代戏《乡村警官》、《儿大不由爹》等多部作品。他的作品曾荣获国家文华大奖和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第一名、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榜首,李树建本人荣获过中国戏剧“梅花奖”、国家“文华”表演奖和上海“白玉兰”奖。豫剧《程婴救孤》经过李树建的演绎,感染力更强,它迎合了观众的内在需求,一经问世,便广为传播。《程婴救孤》,荣获了“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和第10届“五个一工程”奖等,李树建也被中宣部确定为“四个一批”人才。据了解,目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忠义节”三部曲之“节篇”《苏武牧羊》正在紧张拍练之中,2011年元月上旬也将公演并步入国际舞台。12月16日,此前因关心河南文艺界生存现状“以泪洗面”、被称为“洗面帝”的豫剧泰斗李树建将刚到手的20万奖金全部捐给了河南省生命关怀协会,用以救助身患癌的人,因之被誉为“慈善帝”。

  许多表示河南豫剧的群众看过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后纷纷表示,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借鉴了李树建的《程婴救孤》中的多数桥段,电影《赵氏孤儿》的某些情节和细节,都可以看出豫剧《程婴救孤》的影子。两个程婴的哭戏及其相似,特别是“失子之后”和“十六年之后”的哭戏,前者哭别人,后者哭自己,李树健兼用“轻声”、“气声”,实为哭唱,葛优悲痛欲绝却未见号啕,不胜凄苦却没有声嘶力竭,但两人都把无限的悲情化作干涩的雨与颤抖的风,点滴撕扯着、浸润观众的心。《程婴救孤》最后程婴喊着公孙杵臼、韩厥将军、彩凤姑娘、老婆孩子你们等等我,我想你们啊,最终在死亡定格中落幕。而陈凯歌的电影《赵氏孤儿》中受伤的程婴梦幻般地追逐着自己的老婆孩子慢慢地倒地而死。两者堪称异曲而同工,表达了程婴完成救孤心愿后的另一个心愿:与九泉下的亲人团聚。

  对此,知名娱乐营销专家、娱乐私塾和明星书院创办人田金双就艺术中的“悲剧美学”进而指出,“小品王”赵本山的东北二人转是“东方神调”,“洗面帝”李树建的河南豫剧是“东方咏叹调”。前者多幽默,后者多悲壮。宁财神的《大笑江湖》是赵氏东北小品和“外传”的影视放大,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则借鉴了李树建的《程婴救孤》中的多数桥段。相比之下,两者均赢得不菲的票房和相应的口碑。

  很显然,《赵氏孤儿》已成为我国古典文学的经典作品,成了东方精神的一个象征符号。但无论是陈凯歌电影版的《赵氏孤儿》,还是就李树建豫剧版的《程婴救孤》,显然都大获成功。据悉,目前电影《赵氏孤儿》已经受到几大国际电影节的邀请。我们有理由相信,陈凯歌的巅峰不止一部《霸王别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