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卫视杨锦麟谈电视革命:放下报纸拿起枪

2012/4/9 12:41:2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杨锦麟(以下简称“杨”):刘春进入网站比我更便利,因为他本身就是电视台的执行台长,而且当了11年,人们对他的接受度会更高。记:就算你加盟后,感觉香港卫视还是没有发力,一些栏目设置没有一种很牛的感觉。记:半年快过了,大家都很期待你在香港卫视主持的节目。

杨锦麟

杨锦麟

  □晨报记者 陈文

  去年6月,杨锦麟告别老东家凤凰卫视,出任香港卫视执行台长。半年之后,不能出镜的时限已然过去,杨锦麟带着他的新团队杀向台前。尽管香港卫视目前在内地仍算小众,甚至在大多时候只能通过网络收看,但凭着杨锦麟的名气加上大刀阔斧般的改革,这个从前擅于“纸上谈兵”的读报主持人如今集结一班精兵强将,继续他“化不可能为可能”的实践。

  告别凤凰

  “香港卫视是一张白纸”

  2011年,凤凰卫视两个人的离开引人关注。刘春跳槽搜狐,被看作是传统媒体人向新媒体跨越的一个必然选择。不过,杨锦麟却仍将传统电视作为深耕地,来到香港卫视这个稍显陌生的地方。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也提到过一些跳槽的原由,说是求难舍易,追求挑战,但你似乎还是选择了更熟悉的电视,为什么不学刘春到一个对传媒人来说空间和难度都更大的网站平台?

  杨锦麟(以下简称“杨”):刘春进入网站比我更便利,因为他本身就是电视台的执行台长,而且当了11年,人们对他的接受度会更高。而我由主持人进入全新的电视平台,从零开始,挑战也很大。我当时的想法比较单纯,总觉得想要见证一段打造电视台的历史。或许如果那时有一个空间和难度都更大的网站平台掌门人主动来找我,我也会像刘春那样挑战更大的方向。

  记:你和刘春几乎是前后脚走的,外界会认为是不是凤凰内部出了一些什么问题?

  杨:也许这是巧合,他要走我们浑然不知。我觉得这个东西没必要做很多猜想,刘春有刘春的人生规划,杨锦麟有杨锦麟的人生规划,这种选择很正常。

  记:刚到香港卫视时,你接手的摊子是怎样一个状况?

  杨:它跟凤凰当初的情况不一样,凤凰虽然也是从零开始,但它有相当深厚的基础。但香港卫视几乎是一张白纸,或者说是一张涂鸦过的白纸,它问题比较多,无论是内部架构关系,以及定位方向、内容,都存在着显而易见的问题。

  记:就算你加盟后,感觉香港卫视还是没有发力,一些栏目设置没有一种很牛的感觉。

  杨:我承认你说的这些都是客观现实,香港卫视在我没有进来之前,它的栏目设置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就是节目的碎片化。我进来之后已经逐渐改变,节目的改版我从去年就开始推,过程中有很多艰苦的工作,可以和你明白地说,我们在非专业领域里花费的时间,比在专业领域要多得多。(改版)大概会在6月份之前形成一个雏形。那时我希望你能看到,香港卫视的黄金档节目会跟以前有明显的不同。

  记:最近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很多明星业者的加入,包括秦枫、陈扬等等,你会有一个更大范围的人才发掘计划吗?

  杨:秦枫是自己来的,不是我去挖的。我对凤凰有两个承诺:第一,我半年不能出镜;第二,我一年内不能挖凤凰的人。但她们自己要来那另当别论。会不会有全国性的挖掘计划?要看香港卫视下一阶段新闻改版的一些基本情况,我希望能把这个平台搭建得更健康更平稳,才会有更多人愿意来参与。

  两会热身

  “影响力不是致命软肋”

  杨锦麟的加盟让香港卫视有了知名度。刚刚过去的两会报道上,尽管在内地没有固定的播出平台,香港卫视依然通过微博、视频网站和“杨锦麟”这块活招牌赢得不少业界关注,而秦枫一把抓过她的姑父李肇星衣领要求提问的照片,也让香港卫视一时名动天下。

  记:这次对两会的报道,算不算你领衔后的香港卫视的一次大考?

  杨:不是大考,是中考、热身。这次两会我基本上是满意的。用不到十人的团队,造出了可能其他台不一定有的影响。我们的两会报道通过的不只是电视的传播,还通过视频网站、微博、微访谈以及我每天一个小时的“客座总编辑”栏目和网友互动,(传播效果)超过了预期。光是《锦麟看两会》,每天晚上的点击率就在一千万以上。

  记:但我也注意到,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李肇星在接受媒体提问时反问香港卫视的记者,“我第一次听说香港卫视,是不是一个新的电视台? ”这是否说明香港卫视目前的影响力还比较弱?

  杨:影响力确实是香港卫视目前最大的软肋,但不是致命的。香港卫视的影响力必须一步一步地走。我们可以想想16年前的凤凰,它是通过《飞越黄河》让人们知道它是什么,然后借助很多重大新闻事件,来表现它的态度和立场。香港卫视也会经行这样一个过程,包括我们去年在新疆拍摄的《强疆梦》,其实也有这样一个主观的意愿。

  记:秦枫抓着李肇星领子提问的照片在网上也很受关注,你怎么评价她的表现?这是不是目前香港卫视心态的浓缩,就是渴望被大家知道?

  杨:我觉得作为一个新闻从业人员,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提问的机会。我认为她很敬业,超乎我的想象,而且这就是秦枫。而任何一个新闻传媒都应有这样的渴望,不只是香港卫视。

  记:但大家都评价,这是因为他们的关系不一般,会让人感觉在作秀。

  杨:正是因为他们有这样的关系,所以才没有办法获得提问的机会,这说明李肇星还是大公无私的。但作为一个新闻从业人员,我们给她采访的压力,她怕没有办法完成的任务,着急啊。她借助这样的方式来提问,我觉得也无妨。

  电视新路

  “把天上飘的往地上拽”

  难以回避的是,尽管香港卫视听起来像是香港的官方卫视频道,但大多内地观众只能通过网络了解这个新的卫视频道。对于大多数频道来说,这是一个死穴,但对于杨锦麟来说,如何借助和利用新媒体扩充传播渠道是电视2.0时代必须研究的课题。

  记:据我了解,目前香港卫视只能在网络上才看得到?

  杨:你的了解还是有些偏差。香港卫视在香港现在有两个出口,在北美地区是麒麟电视的平台,南美地区也已经进网。内地因为没办法落地,那么通过网络电视台来进行传播,我们也想办法把天上飘的往地上拽。我们要破除一种收视的传统概念。过去的电视台可能就是播出,或者通过落地,但现在有更多的传播条件,比如说视频、PC、ATV、iPhone、iPad,它会形成一个新的无缝收视方式。在内地政策性落地之前,要怎么存活、发展,乃至扩充影响力?我觉得必须充分借助和利用新媒体这样的高科技手段。

  记:半年快过了,大家都很期待你在香港卫视主持的节目。

  杨:新节目还在策划,很快就会拍样片,会是一个高端的谈话节目。

  记:刚才提到的《强疆梦》其实也是很受期待的节目。

  杨:我们力求客观真实地反应新疆的情况,反应新疆在21世纪中国发展占据的重要性,然后可以坦然地面对新疆发展的一些偏见,提出一些善意的、建设性的意见,这具有蛮大的挑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