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生活题材电视剧受热捧

2012/6/15 16:33:2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昨日“第18届上海电视节”首度推出“华语电视剧剧本推介会”,推出把业余编剧推向电视剧创作的新方法,旨在改变国内编剧缺少生活经验,电视剧题材同质化局面,推介会上来自新加坡的家庭主妇、职业女性、社会小市民带来的剧本大多改编自自身的真实生活,现场不少作品还未完成,已受到众多国内影视制作企业热捧。

电视节现场

电视节现场

  本报讯 昨日“第18届上海电视节”首度推出“华语电视剧剧本推介会”,推出把业余编剧推向电视剧创作的新方法,旨在改变国内编剧缺少生活经验,电视剧题材同质化局面,推介会上来自新加坡的家庭主妇、职业女性、社会小市民带来的剧本大多改编自自身的真实生活,现场不少作品还未完成,已受到众多国内影视制作企业热捧。

  专业编剧缺乏生活积累

  近年来,国内电视荧屏遭现代戏轰炸,《小夫妻生活》、《婆婆来了》、《当婆婆遇上妈》等众多现代剧出现剧情“撞车”,观众一边看剧,一边怨声载道,著名编剧王丽萍坦言:“目前国内电视剧剧本主要来源于专业编剧与网络写手,但专业编剧缺少生活经验,作品内容不是平淡无奇,便是刻意制造矛盾冲突,还导致宫斗剧、穿越剧泛滥荧屏,对此上影英皇总经理吕超表示:“国内剧本虽多,但真正的好剧本屈指可数,专业编剧不了解社会各阶层真实风貌,但电视剧艺术必须依靠生活与心灵共同展现。”其实仔细分析便可发现,国内著名编剧六六、王丽萍、娟子等名皆非科班出身,比如六六原只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但便因来自民间,做到了真正的接地气。另一边作为电视剧播放终端的电视台,为了保证稳定的收视率,选择播放同类型剧,也助长了这一现象的蔓延,有业内人士直言:“艺术是喜欢创新的,而市场却习惯复制。”

  业余编剧写身边事受追捧

  此次“第十八届上海电视节”首度推出“华语电视剧剧本推介会”,10位来自新加坡传媒学院的业余编剧备受热捧,因为他们带来的剧本透露着浓浓的真实感,这些剧本题材涵盖家庭情仇、海外移民等,情节大多改编自他们的亲身经历。内地金牌编剧王丽萍直言:“这些家庭主妇、社会底层小市民、职业女性具有的正是国内编剧缺少的鲜活亲身经历,制作过《双城生活》等剧的制片人董浩宇表示,自己已看中了一部讲述出租车司机故事的《一路父子》,并解释说:“真正的现代题材电视剧,就是需要这样细腻的感觉,《一路父子》的剧本作者原本想创作一部穿越剧,但最终还是选用生活题材的来参展。”

  潘 昕 文 朱良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