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的进化

2015/7/13 19:03:56 作者:open 来源:女物娱乐网
《小时代》拍到第四部,首日票房破亿;与之对应的是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差评连连,冯小刚在美国都看不过要发文,但他的支持相当老套和无力。经过前一百分钟与前三集一样的自我复制后,这个结局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影片,让我们看到郭敬明在电影上的进化。

  《小时代4》 山南

  《小时代》拍到第四部,首日票房破亿;与之对应的是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差评连连,冯小刚在美国都看不过要发文,但他的支持相当老套和无力。电影对于郭敬明来说,似乎已经从玩得来走到玩得转的地步了。

  与前三集一样,《小时代4》仍然是一群俊男靓女的时装派对秀,只不过加了一条公司股权争夺和遗产寻宝游戏的故事线,相比起来,比二三集其实要相对完整。它的重心仍然是四位“时代姐妹花”的决裂和复合,郭敬明想讲一个“为了对你有多好,我就得先对你有多狠”的故事,然后自顾自地在那里感动。不过,《小时代》有它特定的观众群,影院里看着四姐妹的故事“哭成狗”的观众也不乏人在,你可以看成是幼稚,可以不屑,但两日2亿的票房也是真金白银的。

  再讨论《小时代4》影片本身,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它的讨论点在第一集时就已经被媒体和大众掘地三尺了。但四部影片下来,必须要看到郭敬明对电影掌控的进步。这部终章篇的意外是柯震东的问题,因为劣迹明星的关系,他的戏份被删减,虽然没有赶尽杀绝,但只有远景和背景声,有趣的是,这反而让故事节奏加快,令到影片变得比前三部要紧凑,郭敬明应该剪辑得比较辛苦。

  相比原作小说,电影版用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用了一个十余分钟的长镜头来回顾四集的精华,这种手法在前三部中也有用过,不过本集中的运用最为成熟。对于熟悉或是看过原作的观众来说,都有足够的暗示和想象空间。经过前一百分钟与前三集一样的自我复制后,这个结局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影片,让我们看到郭敬明在电影上的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