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雯《M&M》:耳朵里的摩登影画馆

2014/9/9 21:05:28 作者:open 来源:女物娱乐网
虽说无论是唱片标题、封面质感,都给人一种“翻唱”的错觉,甚至《茉莉花》等多首作品有似曾相识的旋律涌现出来;不过,这是一张难得的原创概念唱片。《四季歌》、《阿哥阿妹》、《茉莉花》都或多或少地引用了原作的“Sample”,这些乐句带出熟悉亲切的感觉之余,也为新词作出铺垫。

  黄琦雯《M&M》封面

  网易娱乐9月9日报道 (文/陈灵伟)首发单曲叫《何日君再来》,大碟里面还有《四季歌》、《茉莉花》,加上封面上的怀旧歌姬造型,一般人都会误会这是一张翻唱唱片吧?在“Hi-Fi唱片”横行市场的今天,凭黄琦雯醇厚的嗓子,随便套上“发烧Diva”的标签,一年半载出版一张翻唱集,就可以活得很好;但《M&M音乐电影院》却是原创的,从上世纪初的老电影歌曲中寻找灵感,换上现代新装。虽说无论是唱片标题、封面质感,都给人一种“翻唱”的错觉,甚至《茉莉花》等多首作品有似曾相识的旋律涌现出来;不过,这是一张难得的原创概念唱片。

  在一张唱片中用上多首老歌的“Sample”,引发创作动机、或者甚至是全新的创作,这样的手法在华语唱片中是罕见的。采样的意义,在于寻回经典年代的气场,在优美的旋律中推陈出新。老歌里的故事,在这个时代的背景下重新书写,肌理会有什么不同?

  《M&M音乐电影院》在多元的音乐风格中,营造出怀旧质感,唱片听起来不像一张“当下的”出品,你可以说它是十年前、二十年前的,或者是划时代的。通过采样,将往日情怀投入今日色彩中,《茉莉花》零星的茉莉花香,散入星光迷阵;《爱的小夜曲》有点鬼魅,有点圆舞般的优美,充满诗意与优雅;《月光》从电子ambient到摇滚;黄琦雯的“复古”,并非一成不变。

  “M&M”代表着Music and Movie,《M&M音乐电影院》元素丰富,除了凸显唱功的浓情Ballad、摇滚,还有Ambient、Chill Out等多样化的电子音乐;《没有人知道我》的复古迪斯科音乐,让人想到张蔷、吉杰去年不约而同的迷人复古Funk Soul,歌词其实是黄琦雯多年音乐生涯的夫子自道,“我就是爱唱歌”。与马条合作的《一眼爱情》,并没有刻意去贴近马条的民谣路线,反而是首带点Blues味道的情歌。

  《四季歌》、《阿哥阿妹》、《茉莉花》都或多或少地引用了原作的“Sample”,这些乐句带出熟悉亲切的感觉之余,也为新词作出铺垫。可以将旋律优美的《茉莉花》变成摇滚,带来激昂的爆发,黄琦雯很大胆;《四季歌》开头有些细碎朦胧的蒙古式呼麦,在民族小曲调子之外,贴上时髦的电子节拍,优美而舒心,“奴愿作当年小孟姜”,旧词婉约,曲调却是摩登的;其实真挚情感又何尝会被时空间隔,亘古以来的爱情,在骨子里其实一脉相通;分离、聚首,从来是爱情的甜酸苦辣的一部分。“渴望温暖的冬天,爱着你永不变”的新词,是现时的恋爱季节。能将《阿哥阿妹》套上轻快而时髦Lounge外衣,让人不禁联想到许茹芸的《云且留住》,为琼瑶电影的情歌披上摩登华服,别有一番甜美滋味。

  作为闯荡乐坛多年的资深唱将,黄琦雯能够不走捷径,花如此多的心思去做一张特别的唱片,《M&M音乐电影院》诚意十足,多元化的曲风,更描绘了一幅摩登复古的爱情影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