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罗琦的眼泪

2015/7/7 14:55:04 作者:open 来源:女物娱乐网
罗琦是呼和浩特市天使公益事业联谊会的创立人(现更名为呼和浩特天使公益协会),7年的公益之路,罗琦走得艰辛却坚定。2015年5月9日,呼和浩特天使公益协会接到包头义工求助,包头市麻池小女孩张馨怡被稀饭严重烫伤。

  罗琦是呼和浩特市天使公益事业联谊会的创立人(现更名为呼和浩特天使公益协会),7年的公益之路,罗琦走得艰辛却坚定。记者在采访他的过程中,罗琦哭了。男儿有泪不轻弹,罗琦的眼泪讲述了怎样一个故事?

  悲悯同情的眼泪

  罗琦是退伍军人,帮助别人对他而言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真正令他萌生出办公益组织的想法还是因为发生在2002年的一件事。

  那年,罗琦投资60万元在乌兰察布三道营村承包牧场,他发现村里的很多孩子都辍学在家放羊。一天,一个小羊倌向罗琦讲述了他的“人生理想”:放羊盖房子,盖了房子娶媳妇,娶了媳妇就生儿子,儿子大了再放羊……

  这个人们在“段子”里讲的故事,竟然活生生地发生在自己眼前,罗琦百感交集,他想伸手拉他们一把。

  罗琦利用自己开办牧场的有利条件,和农民商量好每家困难户发3只羊,繁殖3年后再将本羊还回来。这样农户有了收入,孩子就有钱上学了。可是因为种种原因,种羊也被农民宰掉吃肉了,这个计划没有实现。罗琦从这次失败的救助中悟出一个道理: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于是,他萌生了办一个民间公益组织的想法,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凝聚起来,一起来帮助困难的人群。

  2008年,罗琦成立了“呼和浩特天使公益事业联谊会”,正式踏上了公益之路。7年间罗琦带领天使公益共组织参与各项公益活动近500项,公益活动里程约10万余公里,帮扶人群2000余人次,走遍了呼和浩特周边偏僻旗县。

  罗琦唏嘘流泪的故事很多,求助者的困境令他揪心。罗琦说:“天使公益每天都很忙碌,其实帮到的只有20%,像求助最多的白血病,天使公益根本没有能力救助。我们能帮的救助对象,是贫困学生、因病致贫家庭、残疾人、留守老人等。”

  委屈心酸的眼泪

  “黑老夭小学爱心浴室最后一个项目谈判成功。谈判结束,一出门就下起了大雨,脸上不知是泪还是雨,流进嘴里又涩又咸,是我的诚意感动了天?星期六黑老夭爱心浴室就可进行安装了!”

  这是罗琦6月15日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一则消息。

  从去年开始,罗琦他们就计划在呼市周边的贫困学校建5个太阳能爱心浴室,爱心浴室的建成能解决学校老师、学生及附近村民的洗澡问题,使他们告别在水泡子洗澡的历史。一年时间,他们只在乌兰察布卓资县红召小学建成了爱心浴室。可喜的是现在黑老夭小学爱心浴室这个“硬骨头”也即将开工了。

  “本来计划一年完成两至三个爱心浴室,去年只完成了一个,因为要解决资金、厂家、车辆、材料等问题,表面上看在做一件事情,背后可能要做十件二十件乃至上百件事。做公益就是这样。人们看到的是某个活动又成功了,看不到的是活动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辛劳。”罗琦向记者讲起做公益的艰难,“其实公益开始做的时候并不是太难,只是简单的献血、捐衣服,零打碎敲地做,越做越难。上门找企业募捐是最难的。有的直接把你骂出来,说什么你们民间公益不就是混吃混喝,混点别人的同情骗点钱,有的直接赶出门。婉言拒绝都算是很客气了。”

  那是2013年,罗琦他们组织为眼癌宝宝伊博捐款,活动第一天下了特别大的雨,由于事先准备不够充分,很多志愿者都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浇病了,罗琦本人身体也出现感冒的症状。当人们身体不舒服时,心理也往往容易脆弱。第二天,罗琦又要赶赴第二个募捐现场。在开车赶赴现场的路上,组织活动的不易、志愿者的辛苦、自己遭受的冷遇白眼以及对家庭的亏欠一股脑地涌上心头,罗琦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停车趴在方向盘上大哭起来。路边停车属于违章,交警过来敲玻璃让罗琦挪车,当看到罗琦抬起的脸上满是泪水时,交警立即询问:“师傅你咋了?要不要帮忙?”罗琦崩溃了,他面对着素不相识的交警,将压在心头的委屈全部吐了出来,那位交警在感动叹息之余还不忘开解罗琦。“那天哭得很痛快!”罗琦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