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遇调控卫视大买电视剧 综艺节目纷纷调整

2011/11/3 10:33:3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昨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意见》出台后,对湖南卫视(微博)、江苏卫视等影响较大。据记者从某卫视相关节目部负责人处了解到,只要合理审批,港台艺人的确不会受到限制。

  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明年元旦才正式实施,但其影响却已先期存在:卫视综艺节目出现“调整潮”;多家卫视已准备好购剧重金,电视剧将成明年各卫视的竞争重点。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明年没有电视只有剧的时代再次降临。”

  卫视纷纷调整综艺节目

  国内某一线卫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意见》颁布后,各大卫视内部出现调整团队,他们的工作是,按照电视台领导对《意见》的理解所提出的要求,剪掉已录好的节目中娱乐点过多以及会产生所谓低俗娱乐效果的部分。

  此外,综艺节目现在犹如惊弓之鸟,一旦有争议就会立刻做出调整。作为今年最后一个选秀节目,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被视为未来选秀节目如何发展的一个风向标。该节目全国总决赛7进6比赛于上周结束,“PK王”刘艾迪遗憾离场。“花儿朵朵”评委朱哲琴(微博)曾在微博上抨击节目的赛制有问题,导致实力唱将连续离开。观众也有同样质疑。记者从节目组获悉,本周五的“花儿朵朵”临时改变赛制,十强中已被淘汰的刘艾迪、刘思涵、张姣皎、周晓晓4人将获得返场机会,和六强选手争夺五强席位。

  各卫视数亿购买电视剧

  在娱乐综艺节目步入“寒冬”之际,电视剧却迎来了“春天”。各卫视都准备在明年把主战场放在电视剧上。

  昨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意见》出台后,对湖南卫视(微博)、江苏卫视等影响较大。湖南卫视电视剧购买量增加30%到40%,开辟“730剧场”。晚间十点档剧场保留,以独播剧和自制剧为主,每天两集。江苏卫视投入10亿元购买电视剧,黄金档的电视剧播放量增加30%,将近1000集,以打造独播剧为主。他表示,明年没有电视只有剧时代再次降临,电视类型更加单一。

  早报记者从东方卫视(微博)获悉,该卫视明年的购剧预算在8亿元左右。2012年,东方卫视将以张嘉译和小宋佳(微博)主演的谍战剧《悬崖》开年,全年的剧单既包括《新西游记》、《后宫·甄嬛传》、《心术》、《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等大剧,也有《杜拉拉2》、《丈母娘来了》、《要过好日子》等独播剧目。同时,东方卫视还加紧“都市气质”定位的定制剧生产。而安徽卫视(微博)明年的购剧预算也与今年持平,在8亿元左右。

  电视剧竞争激烈,不过也会面临题材撞车的问题,这个月电视荧屏就是“后宫”天下,本周六湖南卫视开播的《武则天秘史》、本周日浙江卫视开播的《后宫》以及月底登陆江苏卫视的《美人天下》等。对于题材撞车的现象,昨天记者采访了《后宫》制作方拉风娱乐(微博)负责人,他表示,不能笼统地说涉及后宫题材就一定会有雷同,如《后宫》就是一部是讲述宫女成长史的励志剧,与别的后宫戏有很大不同。

  港台艺人的使用问题虽然备受关注,但深圳卫视昨天启动的今年跨年晚会音乐季时,仍旧将港台艺人列为主要邀请对象。这次深圳卫视跨年晚会音乐季四场演出都有港台歌手参加。11月5日长春站“似水年华”演唱会包括那英(微博)、罗大佑、费玉清、孟庭苇(微博)、庾澄庆(微博)、毛宁、杨坤(微博);11月27日大连站“花样年华”有古巨基、游鸿明、黄小琥等;12月10日北京站“豆蔻年华”有周笔畅(微博)、吴克群(微博)、谭维维(微博)、林俊杰(微博)、萧敬腾(微博)、付辛博(微博);12月31日深圳站“美好年华”则是章子怡(微博)、郑秀文(微博)、许志安、尚雯婕(微博)、韩庚(微博)、方大同(微博)等。据记者从某卫视相关节目部负责人处了解到,只要合理审批,港台艺人的确不会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