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抗日大戏《中国地》要的都是老爷们(图)

2010/8/12 11:35:4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  李幼斌在《中国地》中将演绎性情暴烈、办事“死凿”的农民赵老凿。跟“荧屏老伴”再度合作,萨日娜表示:“一直都想着什么时候能够再婚”,而在戏里戏外,萨日娜都说自己对李幼斌“时时仰视”。

凤凰卫视抗日大戏《中国地》要的都是老爷们(图)

李幼斌接受采访

  首席记者 谷子

  凤凰卫视联合辽宁广播电视台将在辽宁省朝阳市拍摄抗日大剧《中国地》。记者昨日从凤凰卫视公关部了解到,该剧由赵冬苓编剧、阎建钢执导,著名影星李幼斌将在剧中饰演辽西抗战英雄“赵老凿”,而他的“荧屏老伴”萨日娜也与他再度携手,出演该剧女主角。导演阎建钢把《中国地》定义为一部“为民族精神唱颂歌,为三俗作品唱挽歌”的作品,他表示:“《中国地》绝不要一个伪娘,我们要的都是老爷们!”

  《中国地》讲述独特的民众抗日历史

  大型电视连续剧《中国地》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讲述“九一八事变”后,今辽宁省朝阳市清风岭地区一个叫“赵老凿”的汉子,带领全家、全村以及广大民众,浴血奋战,后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固守清风岭14年之久未让日军占领的抗日传奇故事。他们击退日军大的正面进攻五次,小的战斗不计其数,坚持抗战,誓死不降,使清风岭成为傲然屹立在“满洲”大海中的一个中华孤岛,日本关东军把这片土地称为“中国地”。从民众抗日的角度,纪录中国抗日战争中一段独特的、可歌可泣的历史,是《中国地》的最大亮点。剧情创作在尊重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并未将目光仅仅局限在一片土地的抗战历史上,而是将中国的抗战历史投射其上,使各色人物穿梭其中。因此,《中国地》在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展现之余,又兼具宏大的历史品格,耐人寻味。

  在迎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抗战胜利六十六周年之际,筹拍这样一部蕴含民族精神与气节的抗日大戏,《中国地》将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国人团结抗争、保家卫国的不屈精神。出品方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透露《中国地》在开拍之前已经先声夺人,还在筹拍过程中就有很多演员毛遂自荐要求出演赵老凿这个角色。同时,他表示几家联合出品方志在“把《中国地》变成中国精神的良田,让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片永远的中国地。”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也力挺《中国地》,认为这部作品符合“大剧”的特点:“能够称得上大剧的作品必须符合五个标准,厚重的题材、一流的制作团队、制作精良、最高的播出平台以及最好的播出时机,而《中国地》恰恰符合这五个标准。”

  编剧担心李幼斌和赵老凿太契合

  《中国地》的剧本由曾获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的赵冬苓创作,秉承其一贯的写实风格,注重艺术创作中对生活质感的还原与人物性格的塑造。作为从民众角度创作的抗日大戏,那些为了保卫家园挣扎、抗战、宁死不屈的普通农民和民族英雄形象是剧本着力表现的重点。看过《中国地》剧本的人都被情节展现中浓重的生活质感以及鲜活的人物性格所折服,剧中的人物不再仅仅是艺术故事里的主人公,而是活生生的个体存在。赵冬苓表示在写完剧本后,最担心的一点就是李幼斌和赵老凿的契合度太高,写完剧本后所有的人都说赵老凿这个角色非李幼斌莫属,不过她也有决心《中国地》一定不同反响,“肯定不会让别人说我们是《闯关东》第二”。谈到赵老凿和李幼斌曾经饰演的朱开山、李云龙的区别,赵冬苓认为“赵老凿不是一个草莽英雄,他是一个‘土皇帝’,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一切优缺点。”

  李幼斌在《中国地》中将演绎性情暴烈、办事“死凿”的农民赵老凿。剧中,赵老凿率领民众抗日武装退守石明信沟,使日伪当局的政治、法律条文统统变成一纸空文,用充满民间智慧的特殊形式将反满抗日斗争进行到底。李幼斌一贯严选剧本,在拿到《中国地》剧本后就被赵老凿的角色吸引。原本就是东北人的李幼斌来饰演辽西抗日英雄,势必会给角色增添一些本色味道,而赵老凿也将成为李幼斌塑造出的又一个荧屏经典形象。在电视剧《闯关东》、《沧海》中,萨日娜与李幼斌所饰演的夫妻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中国地》中的再度合作将成为他俩的荧屏“三婚”。剧中,萨日娜饰演的妻子不仅是赵老凿的贤内助,更是民众武装队伍里的一名抗日女将。跟“荧屏老伴”再度合作,萨日娜表示:“一直都想着什么时候能够再婚”,而在戏里戏外,萨日娜都说自己对李幼斌“时时仰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