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影视展开幕 题材多元化成新趋势

2012/6/14 12:05:2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娱乐网
这些题材不同、制作精良的作品吸引大批媒体关注,有业内人士坦言:电视剧题材“扎堆”的现象应当改变,丰富的题材有助于电视剧产业发展,也是对观众的负责。

《情仇姐妹》海报

《情仇姐妹》海报

《麻辣女友的幸福时光》海报

《麻辣女友的幸福时光》海报

《隐婚日记》海报

《隐婚日记》海报

  女物娱乐讯 6月12日,第十八届上海电视节影视展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展,与前些年相比,参展商似乎把吆喝、作秀的力气更多地用在了打造作品质量上,这展现了国内影视制作公司更加成熟的一面。而展会上电视剧题材的多元化的新特点,更是反映了国内电视剧市场的繁荣发展与新趋势。

  “硬伤”必须要治 避免“扎堆”现象

  近些年,国内电视剧似乎一直处在“扎堆”的模式中,观众拿起遥控器要么全是“辫子戏”,要么就全是“谍战剧”,从以前的年代戏到如今的宫廷戏,国内电视剧的确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众口难调可以说有人矫情,但审美疲劳应该是电视剧产业不得不面对的“硬伤”。部分影视制作公司也早已认识到这一点,可在强调经济效益的今天,改变是需要勇气与魄力的。让人惊喜的是,在本次上海电视节影视展中,这种改变已经悄无声息的开始了。这其中强视传媒可谓是先行者,其在本次展会中展出了《情仇姐妹》、《麻辣女友的幸福时光》、《一门三司令》、《狐仙》、《隐婚日记》5部最新作品。这些题材不同、制作精良的作品吸引大批媒体关注,有业内人士坦言:电视剧题材“扎堆”的现象应当改变,丰富的题材有助于电视剧产业发展,也是对观众的负责。

  “题材多元化”是趋势 质量需保证

  和往年相比,今年上海电视节影视展中电视剧题材多元化明显强于往年,渐有百花齐放之意。以强视传媒为例,该公司展出的5部新剧分别为5种不同题材:年代战争剧《情仇姐妹》;时尚都市轻喜剧《麻辣女友的幸福时光》;谍战剧《一门三司令》;玄幻爱情巨制《狐仙》、都市情感剧《隐婚日记》。与以前的类型剧“扎堆”相比,这应当是让人为之高兴的现象。从观众角度来说,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观众,电视剧题材的多元化给了观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让观众从自己的爱好出发去享受电视剧作品。从电视剧产业角度来说,保守与吃老本无益于这个产业的发展,融入新元素,在题材与制作上不断创新才是电视剧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这也是未来电视剧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据了解,第十八届上海电视节影视展共汇集了400多家参展单位,这些单位基本代表了我国目前电视剧产业的最高水准,强视传媒作为领头羊已经迈出了电视剧题材多元化的第一步,这也许将成为我国电视剧市场又一轮繁荣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