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赛拿奖,像郎朗一样成名家?

2015/7/3 1:41:44 作者:open 来源:女物娱乐网
继2013年沈子钰在特蒂斯国际中提琴比赛夺金后,上海又有一名新人在国际顶级中提琴赛事中问鼎—上月,上海音乐学院大二学生邓一飞在美国三大赛事之一的第62届美国华盛顿国际弦乐比赛中,夺得中提琴金奖,成为这届比赛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组中最年轻的夺冠选手。

  继2013年沈子钰在特蒂斯国际中提琴比赛夺金后,上海又有一名新人在国际顶级中提琴赛事中问鼎—上月,上海音乐学院大二学生邓一飞在美国三大赛事之一的第62届美国华盛顿国际弦乐比赛中,夺得中提琴金奖,成为这届比赛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组中最年轻的夺冠选手。顶级赛拿奖,究竟意味着什么?能像郎朗那样,成名成家吗?青年报记者昨天也赴上音对当事人进行了采访。青年报记者 陈宏

  获的奖是全美三大之一

  上音附中著名的盛利副教授是邓一飞的带教老师,而此前获奖的沈子钰,带教的专业老师也同样是他。“我们评判一个奖项的含金量,一般有这样几个标准:历届获奖者的发展状况、评委阵容、奖金标准,”盛利介绍,华盛顿弦乐比赛是美国最悠久的,现任柯蒂斯音乐学院的院长也在这个比赛中拿过金奖,所以,它是目前公认的美国三大赛之一,属于顶级赛事,“这个比赛拿奖非常不容易,我们准备得也非常辛苦。”

  邓一飞介绍说,赛事分三轮进行:第一轮,寄碟给组委会筛选,“全球300个人报名,选26名去美国参加半决赛”;第二轮,26人经过两天的比赛,决出6人进决赛;第三轮是6个人参加弦乐比赛,小、中、大提琴混合比赛。“比赛非常严格,达不到名次标准的,宁可空缺,也不会因为人少就自动拿第一第二名。”他说。因此,这次的比赛,他拿到了中提琴金奖,小提琴头奖被柯蒂斯音乐学院的一位俄罗斯学生获得,而大提琴第一名就空缺。

  相比于获奖,评委们的评价更令人欣喜,美国西北大学的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汉斯教授盛赞他用中提琴演奏的巴赫大提琴无伴奏组曲:“这曲子原本是写给大提琴的,但邓一飞拉的,已经超越了我们大提琴界对巴赫的演奏水准!”

  要成名,决定要素还太多

  这样的评价,当然令人激动,其他评委也都表示,非常看好邓一飞的未来。这是不是就意味着,邓一飞就能像郎朗、李云迪这些在国际顶级赛上获奖的选手一样,最终成为古典乐界的风云人物?即使是他之前的沈子钰,也已声名鹊起,邀约不断,甚至上了大热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我们是教学单位,现在的参赛,都是以国际交流以及检验教学为目标的。”盛利说,“至于成名,需要各种因素的叠加,不是一个金奖就能完成的。”

  然而,他也承认,如今国际上确实有着规模不小的“比赛专业户”:“大概有几十个人,我们出去也总能碰到,这个比赛不成功,立即买机票飞下一个比赛地。”

  至于邓一飞,虽然现在已经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大神”,但他仍然只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就像盛老师说的,后续发展还要看很多,我现在肯定是以提高水平为主要任务,参加比赛只是为了检验一下之前一段时间学习的内容,以避免走弯路—现在还是要走稳了再说。”

  而青年报记者采访中也得知,事实上,一位演奏家要成名,并非顶级赛拿个金奖这么简单,除了水平,地域、形象、专业等,都是考量因素。盛利说:“像我们获奖后,就马上有人来问,是不是在欧洲或者美国学习,得知在上海学习后,略有点失望。因为如果在欧洲,经纪公司就可以马上给他安排很多的演出,跟名家合作,这样演出多了、合作的名家多了,就容易起来。但是,如果每次都是从上海去欧洲,那就涉及到高昂的国际旅费,对经纪公司来说,成本太高,就很难考虑。”

  当然,对于邓一飞的未来,他虽然说“对我们来说,市场是另外一个领域的,还不精通”,但大家都充满了信心,毕竟,邓一飞拉的中提琴,“像巴赫的作品,他有独特的声音,一拉谁都能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