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豆瓣音乐人陈粒图片 揭秘独立音乐圈的传奇:谜一样的陈粒

2015/9/22 12:20:53 作者:Q-luwanh… 来源:女物娱乐网
圈外人常眼热音乐人,唱首歌不过三五分钟功夫,只要好听,很快就可以被传唱,一旦走红,吃老本也是常事。事实上,一劳永逸不过是假想,华语乐坛目前一...

今年2月,陈粒在歌迷的翘首期盼中发行了个人首张专辑《如也》。这个怪怪的名字很容易让不知情者以为这大概又和哪个文艺宝贝的虚无病有关,只因为一看到这俩字就很容易脑补出那个“空空如也”的成语,但其实这个名字不过是陈粒信手拈来,代表着各种只想用音乐言说的复杂情绪。那些互相对立,有如针尖对麦芒的事物,那些或美或丑的人心,那些或晦涩或明朗的情绪,都在她的音乐中应有尽有。你也许说这依然是一种文艺病,但就算发病,人和人也还是病状不一,不管咳嗽还是流涕,陈粒都想病出一种新花样。只要随便点开《如也》的任何一首歌,你就会发现一首歌和另一首歌之间简直就是一个银河系的距离。倒不是指制作水准和唱功方面的落差,而是风格完全不搭,拿那首把陈粒送入众人视线的《奇妙能力歌》来说,优美动人的旋律、充满诗意和画面感的歌词、清甜的民谣风格,都会叫你以为这女孩想走的是小清新路线,但且慢,到了《走马》、《祝星》、《易燃易爆炸》等歌里,一个豪情满怀的女汉子已经在歌曲后面若隐若现。陈粒的音乐包罗万象,包治百病。你想要不想要的,她都会笑嘻嘻,一脸调皮地给你,就算你最初是皱眉咽下去的,但很快也会沉醉,不由自主就去问她要更多。

远离包装,只想痛快做音乐

既然微博上的粉丝能在短时间内从2000飞涨到80000,演唱会门票也能瞬间预售一空;既然最远的歌迷能专程从几千里外的边陲赶来就为看她一场演唱会,陈粒又怎会不对自己的音乐魅力充满自信?在不知名的小歌手们都对大公司、大制作趋之若鹜的潮流下,只想痛痛快快做音乐的陈粒却很怕“被包装、被定义”,她决绝表示不签约,音乐作品只选择独立发行。这是一种在现如今几乎等于自杀的音乐运作模式,稍有偏差,便会在竞争激烈的音乐圈毁于一旦。既然已摆出壮士断腕的决绝,陈粒在制作音乐时就更要格外走心,整张专辑都是她自己录、自己做混音,虽然不够专业,做出来的东西也难免会有技术上的遗憾,但总体效果还是深受乐迷好评。能用独树一帜的音乐撬动市场的门缝,也足以说明了听众对陈粒的认可,以及对她身上那种坚持自我的肯定。

上一页123下一页